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市:坚持以市级统筹为主要手段 不断推动首都特殊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 基教司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近年来,北京市坚决贯彻十八大、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要求,以推进教育公平、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为价值引领,立足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以“保障每一个残疾儿童少年能够在公平、包容的环境中接受适宜的教育”为总目标,聚焦残疾学生更高层次实际获得,始终坚持市级统筹,通过统筹普特深度融合、各学段入学政策、特教内涵发展、教研改革,多措并举推进特殊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使北京市特殊教育朝着高位均衡的目标迈进。

一、统筹规划普特教育,建立协同发展长效机制

坚持特教优先、普特融合,着力推进普教与特教资源共享、工作共进、协同发展。

(一)建立融合教育推行委员会制度。在市区政府、教委和普通学校设立融合教育推行委员会,由市区政府、教委分管领导和各校校长担任负责人,由校干部、班主任、资源教师、家长代表为组员。规定委员会两个方面职责:在顶层设计上,要从资金投入、学校布局、师资配备、设施装备分配等方面做到普特兼顾、倾斜特教;在教育教学上,突出制定融合教育推行计划、提供行政支持、整合专业资源等职能,强化普通学校保障残疾学生优质教育权益主体责任。2019年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亲自统筹督导普教特教幼儿园建设,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全市新增包括普教特教共30362个学位。2019年全市融合教育比例达70%以上,比2016年增加5个百分点,实现较高质量零拒绝、全覆盖。

(二)建立特教优先保障机制。以落实教育部特教二期提升计划为助力和契机,研究出台《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每年下发《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优先特教举措逐年梯度提升:一是义务教育招生统一要求保障随班就读学生“就近”入学。二是突出“优先”原则,当片区内优质学位紧张时,优先保障符合入学条件的随班就读学生。三是实现资源合理布局,对距离特教学校较远且到校就读困难残疾学生集中区域,在普通中小学布点建设特教班,最大程度保障残疾学生就近就便入学。

(三)建立普特深度融合专业支持体系。始终坚持融合教育发展、重心下沉搞特教,采取市级统筹和群策群力方式,逐步建立了融合教育四级专业服务支持体系:一是在全市接收随班就读学生的中小学校中建设350间资源教室,配备专、兼职资源教师,提高了融合教育服务能力。二是在全市创新性建立43个市级示范性学区融合资源中心,兜底保障每个学生享有专业支持。三是全市有15个区建立了区级特教中心,主要履行残疾学生入学审核、评估、安置和备案工作,负责区域内融合教育巡回指导和专业支持。四是统筹建立了市级特教研机构,将原属北京联合大学的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调整到北京市教科院,建立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负责全市特殊教育发展调研研究、特殊教育课程和教材开发研究、特殊教育质量评价研究、特殊教育教学指导和师资培训。通过体制调整,充分发挥市教科院在普通中小学课程教材建设、三级教研网络、教研员团队等方面优势,实现了普特基教研统筹管理,推动了普特教研融合。

(四)注重科研成果总结推广。2018年,《北京市融合教育支持体系建设与实践创新》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为增强辐射带动效果,北京市注重做好以下成果转化:一是优化成果。进一步优化体系中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及示范性自闭症儿童教育基地这两个关键环节,细化管理职能和实施标准,并组织专业力量对其进行督导和评估。二是广泛宣传。由北京教科院组织专业力量将成果转化为微视频、专栏、微案例等形式向四级特教专业体系推广,并同时向社会做好宣传与普及。三是落实落细。在市级标准与示范区域的引导下,全市所有区域参照成果案例建立专业服务实体,并全部通过验收。

二、统筹推动各学段入学工作平衡发展,完善学生接受基础教育的保障体系

以提升特教公共服务水平、展现首都文明进步形象为牵引,从统筹入学政策入手,充分保障残疾学生享有从学前至高中各学段教育机会。

(一)统筹完善基础教育各学段入学政策。坚持管行业重在管标准,在义务教育学位缺口大、入学升学压力大的背景下,仍然坚持特教优先。一是全面开展学前三年基本教育康复服务。将非义务教育按义务教育对待,全市统一部署破解入园难,要求各区通过在特教学校附设幼儿园或增加学前部,每个学区增设1-2所融合幼儿园,切实保障残疾儿童从小享有融合教育机会。2019年,全市共有63所幼儿园接收特殊需要儿童入园,3-6岁特殊需要幼儿入园率达61.6%,与2018年相比幼儿园增加5所、入园率增加11.6个百分点。二是高标准高质量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近年来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率稳定在99%以上。三是保障残疾学生义务教育毕业。在初中毕业考试、升学考试两考合一背景下,坚持“特事特办”,市教委印发《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明确随班就读和特教学校学生毕业成绩由学校认定,原则上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即可准予毕业。四是普及残疾学生高中阶段教育。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的意见》规定,对有能力就读的按照“就近”原则,根据学生意愿安置进入普通高中,并为残疾学生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提供便利条件。

(二)统筹推进一贯制特教学校建设。一是全面推开九年一贯制。为满足更多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需求,修订完善《北京市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大力支持特教学校达标建设,目前全市19所特教学校均有九年义务教育招生资质。二是大力推动十二年、十五年一贯制。在九年一贯制基础上,市、区多部门协力为特教学校“升格”,将学制向学前和高中阶段延伸,统筹建立一批学前到初中、高中各学段的十二年、十五年一贯制特教学校。目前已有4所特教学校取得学前、高中招生资质,实现十五年一贯制;2所特教学校获得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招生资质,实现十二年一贯制,努力使残疾儿童少年拥有更多更适宜的教育机会。

三、统筹优化内涵建设,动态调整优质教育资源布局

针对优质资源结构不平衡问题,集中力量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

(一)统筹特教资源分布。坚持在普教统筹发展的布局中,划出一定比例优先统筹特教资源,一是建立市级示范基地。在盲、聋、培智教育满足区域教育需求的基础上,根据特教资源分布情况,在自闭症特殊儿童高发地区建设了示范性自闭症教育康复基地12个,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康复。二是建立区域特教联盟。着眼发挥优质资源带动辐射作用,由市教委总体筹划,由东城、西城、海淀和朝阳区优质特教学校牵头,成立了四个城乡、区域特殊教育发展联盟,通过联合教研、校际业务交流、专业人员跨区指导等方式,加强了较发达区和欠发达区之间的联动帮扶,加大向郊区、农村地区的倾斜和专业支持。三是开展体验式培训。坚持以强带弱、共同进步,每年上下半年由市教委统一组织远郊区和山区等特教欠发达地区部分教师,以全脱产方式进入市区优质特教学校跟班学习培训,探索快速均衡师资新路径。

(二)统筹特教教研改革。市级特教中心调整到北京教科院后,坚持普特教研并网协同推进,重点加强特教教研与全市教研的功能并轨。主要体现在:一是将特殊学生学习需求纳入到普通教育教研教学指导和专业支持中,普教教研和特教教研协同开展,一人一案、精准施策,较好保障了残疾学生在普通学校学有所获。二是形成四大教研支持体系,在原有盲、聋、培智教研组基础上,增加创建自闭症儿童教育、特殊教育评估、融合教育研究三大教研专网,增强了教研系统性、有效性。

(三)统筹五类师资队伍作用发挥。市级统筹建立了以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为骨干,以资源教师、随班就读教师为主体,以巡回指导教师、送教上门教师为补充的五类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并充分发挥各自在特教内涵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注重发挥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作用,通过定点驻校、定期巡回、联盟内交流等途径,让特教学校教师对区域内、联盟内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学生和师资进行康教支持、业务培训、知识宣讲,使其从教授特教学校残疾学生的“单面手”,变成教育者、评估师、康复师、融合教育宣导者等多重角色的“多面手”。二是注重发挥资源教师作用,明确其资源教室负责人的身份职责,大力促进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教育质量和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三是注重发挥随班就读教师作用,高度重视随班就读教师数量大且身在一线的工作特点,注重通过业务培训、日常督导、教学评优等形式,使其真正成为随读学生健康成长的培育者。四是注重发挥巡回指导教师作用,明确其指导区域内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职责,履行为学校提供全方位、多元化专业支持的职能,并负责监督各级特殊教育专业服务实体作用发挥。五是注重发挥送教上门教师作用,建立以特殊教育教师为骨干、以热心特教事业志愿者为补充的送教上门队伍,并通过设立激励、培训、评价机制,增强其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实际能力。

五类师资队伍在融合教育内涵发展、提升首都特教公共服务水平中发挥了重要支撑和骨干作用。2019年共为全市7168名残疾学生中的7000名提供教育和康复服务、占比达97.7%,为10159名家长提供专业帮助和咨询,为628所学校、5500余名教师提供教研教学支持,服务各类群体数量较2018年增加28%,增加了残疾学生直接获得,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