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督学网络学院介绍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督学网络学院是由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共同管理,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开发建设,是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全国各级各类督学、各级各类学校、各级各类教育督导机构开展督学、督导员及其教育督导管理干部教育培训的一所网上学院。

学院将由总院和若干分院、若干学习中心组成,总院设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要职责是:统筹整合教育督导督学培训资源,建设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全国督学网络培训体系,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数据互联互通,承担全国督学培训的信息与档案管理;根据相关政策规定,研究、制定督学网络学院的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设置、管理所属分院或学习中心;组织开展各项培训、研究、管理、服务活动,以及相关学习资源、课程建设和培训质量检查评估等工作。分院由各省级教育督导机构申请设立,学习中心由副省级城市教育督导机构或各高校申请设立。

企业微信截图_16951817569449.png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郭佳,教育部教育督导局督学管理处处长马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启动督学网络学院

学院学习平台由总院和分院(学习中心)两级平台组成,采取集成式架构。两级平台统一开发,分级管理,资源共享,分院(学习中心)平台分别建有门户,可自主上载本地特色资源,可根据本地工作实际单独组织专题培训。平台设有公告通知、时政要闻、培训资讯、课程超市、培训园地、在线测试、督学研究、课题论坛、学习交流等栏目,融教、学、管、考为一体,能提供信息发布、在线学习、教学考评、资质认证培训、培训管理、学籍管理、课程共享、课题研究、交流互动等管理服务功能。平台资源分为政治素质、理论素养、职业修养、专业知识、专业技术、专业能力、创新发现、专题课程八大类,供广大学员自主选学。

督学在线学习采取实名注册的方式,根据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处级及处级以上干部和高级职称技术人员每年网络培训时数不少于70学时,处级以下干部和中级职称及以下技术人员每年网络培训时数不少于50学时。参加网络教育培训情况作为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督学在线培训采取分期实施、分批次推进的办法拓展学员,力争两年内做到全覆盖。

实践证明,网络教育培训既具有打破时空限制、方便快捷、互动性强的鲜明特点,又具有学习资源丰富、培训形式多样、投入较少、培训资源优化整合和培训对象广覆盖的独特优势。网络教育培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未来,督学网络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教育部的工作部署,坚持服务教育督导发展需要、服务督学专业成长、服务各地教育督导改革创新,不断创新方式,强化管理,打造品牌,提高实效,推进督学网络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培养培训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高水平督学队伍作出伟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