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淄博市创新机制 构筑平台 精准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 督导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淄博市站在倾力打造的“高位均衡”新起点,抢抓“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启动的新契机,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这一上台阶、抓引领、促内涵、贴民心工程的重大意义,创新创建机制,建设全市教育督导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

市域整体推进,实现全面提升。在总结基本均衡创建经验基础上,将优质均衡评估标准与实际情况逐区县、逐校、逐项比对,临淄区、淄川区等较早完成基本均衡创建且内涵发展水平较高的区,须对办学条件提档升级;博山区、沂源县等最后一批完成创建的区县,硬件水平较高,但内涵发展水平需要持续提升。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科学决策,“全市整体推进、各区县同步启动、分类分批创建”的推进机制应运而生。在充分调研、全面准备的基础上,五区三县和三个功能区全部召开创建动员会议,政府主要负责人做动员讲话,区县政府与有关部门及镇(办)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启动“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

强化考核推进,撬动发展活力。市政府把关键指标的全年任务分解到月,纳入市委“民生社会建设率先突破”考核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施行月调度、季考核。教育督导部门精准施策,跟进指导,邀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督导评估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组织创建推动工作现场会引导区县互学互鉴、利用挂牌责任督学落实学校问题整改“最后一公里”,系列举措,有效撬动发展活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启动以来,全市累计投资40余亿元,其中:投资34.05亿元,用于96所学校的新建、改扩建;投资3.86亿元新建塑胶运动场93片,增加体育运动场地面积达51万平方米,全市学校运功场地塑胶化实现全覆盖;投资7494万元用于网络多媒体教室内配提升;投资8679.48万元用于音美教室改造升级。全市学校“项项达标”“校校达标”比例显著提升。

区县主动作为,县域特色纷呈。各区县同步启动,以拉长创建时间换取发展空间,实现了硬件提档升级的同时促教育品质持续提升。一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坚持五育并举,将立德树人目标融入教育教学,制定了包括德育课程、学科渗透课程等22个学科在内的中小学学科德育实施指导意见等,100个中小学德育品牌在全市推广,1个案例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高青县开展种植教育示范学校评选活动,农村学校全部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让班级、学生认领绿植或“责任田”。二是加强文化建设,引领教育内涵发展。淄川区累计投入1300余万元,打造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临淄区注重从传统中凝练新智,打造了“齐”味十足的学校文化。高青县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47所学校美丽校园工程建设。三是丰富课程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张店区依托100余种校本课程,1356个学生社团,300余项社团课程,游泳、击剑、滑冰、航空等20余项区域共享课程,构建起立体课程大菜单。四是聚焦薄弱环节发力,全市加快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年建设区县资源中心8个,资源教室70个,改扩建学校8所,累计规划投入约1.06亿元。高青县投资1500万元用于特教学校教学楼、宿舍楼、运动场建设。桓台县投资1250万元新建教学康复楼和高标准塑胶运动场地。周村区统筹规划,将淄博灵峰双语学校(民办)迁入新校区,实现了资源配置各项指标达到优质均衡创建标准。

问题动态诊断,实现精准创建。传统的创建工作模式下,调度汇总数据耗时长、县域发展水平无法实时监测、现场督导反馈不详实、督促整改跟进不及时。为此,淄博市投资110万元建立教育督导信息平台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对区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过程性诊断和适时精准施策。一是实现实时监测,为精准施策提供基础数据。区县、学校每月更新数据,平台即时呈现所有学校各项指标数据和区县差异系数,为针对问题调整考核指标、实施精准创建提供基础信息。二是组织网上评估,为实地核查提供问题诊断。区县利用平台上传指标数据及佐证材料,评估专家利用网评问诊发现疑点,在实地核查时重点对问题进行核验,提升了“督要害、导瓶颈”的工作效果。三是实施闭环管理,提高跟进指导的时效性。实施挂牌督导信息化管理,从区县管理员下达督导任务,到督学利用手机APP上传现场图片及文字信息,提出整改意见,督导整改情况,网上督导闭环管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日前,淄博市聘请省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专家对所有区县创建情况进行了诊断评估和满意度测评,专家组认为,淄博市“全市整体推进、各区县同步启动、分类分批创建”的工作机制成效突出,对全市抓条件提升破解大班额大校额问题、抓内涵提升促品质保公平的创建举措给予高度评价;评价淄川区、临淄区、周村区(含经开区、文昌湖区)、高青等区县的创建工作已走在全省前列;对其他区县在校舍档案管理、校本课程开发、学校章程建设等各个方面的亮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追求的是评价指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合格。2017年、2018年,淄博市在山东省义务教育满意度测评中分获第一名、第二名。下一步,淄博市政府将全面统筹推进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水平提升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创建机制,强化考核推动,系统施治,精准推进,加快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