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甘肃省安定区、高台县探索应用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提高督导能力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 督导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2019年1月下旬,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北京召开“基于监测的督导能力建设项目经验研讨会”,总结项目成功经验,推进项目成果运用。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负责人及部分项目专家,甘肃省、贵州省及相关市、县(区)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定西市安定区、张掖市高台县就如何应用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督导能力分享了工作经验,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

随着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的正式建立,构建“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督导体系,基于监测结果应用理顺教育评估对教育教学的促进机制,实现教育管理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的转变、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已经成为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迫切需求。在此背景下,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于2015年10月在甘肃省、贵州省正式启动了“基于监测结果应用的督导能力建设”项目,旨在通过实施系列课程培训及行动研究,鼓励、支持各地积极探索基于监测结果应用的区域教育质量提升路径。项目覆盖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定西市安定区、张掖市高台县、天水市秦安县、临夏州永靖县、庆阳市宁县和贵州省的3个县。

项目实施以来,定西市安定区借助专家引领、通过自主研析、全面梳理问题、深度分析原因,在全面解读监测报告的基础上,确立了以监测结果为依据,坚持问题导向,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立足于“改”,着眼于“变”,着力转变教育生态环境,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实施了改变评价体系设计(完善教育目标管理责任书、编制中小学幼儿园过程性督导评价手册、实施学区化管理)、改革课程整体构建(构建大德育课程、构建大美育课程、构建阳光体育课程)、改善课堂教学模式(高效课堂、阳光课堂、梦想课堂)、改进教师研训方式(行政推动、城乡联动、骨干带动、自主行动)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工作策略,实现了办学行为、质量意识、体质健康、教师精神面貌四个方面的可喜变化。

高台县将监测结果反映出的问题梳理为学业水平、体质健康、教师队伍三个大的方面,细化成教育发展“订单”式问题6个,通过深入剖析问题成因,结合区域实际,采取了“转变机制,增活力”“提升素质,强队伍”“培育特色,增内涵”三大策略,在“改”上出实招(改变管理机制、改变评价机制、改变督导方式、改变教研模式),“强”上下功夫(强化校长队伍素质、强化教师队伍素质、强化提升督学队伍素质),“特”上做文章(开展好特色活动、打造好特色课程、培植好特色学校),促进了全县教育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