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天津市河西区: 抓实挂牌督导 助推区域教育有品质均衡发展

来源: 督导局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河西区围绕“公平均衡高质量”的区域教育主题,狠抓教育内涵建设,努力构建首善教育生态体系。在推进挂牌督导工作中形成了“督、导、跟、推”的四步督导工作法,实现对区域内各中小学常态化、全方位的督导,助推学校内涵发展和区域教育有品质均衡发展。

精选督学,确保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结果科学准确。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督学机制的意见》,将督学设置为责任督学和校级督学等。责任督学主要负责挂牌督导工作,从退休或在职的书记、校长,教育行政部门人员及教育专家中选聘;注重组成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背景、年龄结构,为高质量地开展挂牌督导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员保证。2014年,我们创造性的建立校级督学队伍,即从全区中小学中各选聘一名副校级干部担任校级督学,工作职责一是协助校长做好学校内部的自查自评,二是及时联系责任督学,做好相关环节的对接,落实反馈意见进行整改,提高挂牌督导的工作效率。校级督学机制的建立,不仅全面树立学校自主评估、主动发展的意识,还培养了一支专业知识全面的后备干部队伍。

规范工作,形成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新模式。在挂牌督导过程中,探索实践“督、导、跟、推”的工作模式:一是督,即发现问题。责任督学每月一次深入各责任校,进行随机督导,主要通过实地查看、问卷调查、师生座谈、随堂听课、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依据月工作安排,对学校的常规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情况进行督导,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不足与问题。二是导,即注重指导。在督导过程中,我们注重做到督导结合,督中有导。督学们帮助学校梳理总结办学成绩和特色,指导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和发展规划;深入课堂、检查教育教学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意见,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三是推,即典型推介。在督导过程中,督学们将各校在队伍建设、制度完善、高效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提炼与总结,通过“河西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给予宣传和推广,促进督学、校长、教师互动交流,共同提高。四是跟,即跟踪复查。建立跟踪复查机制,督学每月督导都做到有记载、有交流、有反馈。再次督导时,都要对上月督导反馈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复查和回访,并实地查看整改效果,将每一次的督导工作切实落在实处。

结果运用有效,体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对工作促进作用。一是将督导结果纳入学校主要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出台《河西区教育系统干部队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明确规定:责任督学作为五个考核主体之一,对基层领导干部队伍进行定性测评考核。二是将督导报告作为区域教育发展决策的依据。河西区和教育局领导对督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和处理。如2014年和2015年,责任督学两次对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流动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提出有关流动教师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河西区和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责任督学意见,经研究决定,联合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首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河西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流动教师比例、骨干教师跨学区交流、流动教师待遇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为不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供有力支撑。其次,制定《河西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管理办法》,突出交流轮岗教师的考核与评优;加大对流动教师的政策支持;保障交流轮岗教师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和福利待遇;明确流动教师终止交流的程序等机制建设,更好地促进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深入开展。

今后,我们还需进一步给足责任督学的责任、权力等政策空间,进一步充分发挥督导的监督和指导作用,以此提高其工作的权威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更好地促进区域教育有品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