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辽宁:积极推广沈阳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经验做法

来源: 督导局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自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启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以来,辽宁省各市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工作取得显著成果。截至目前,沈阳市13个县(市、区)中有9个被认定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沈阳市和平区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第二批挂牌督导创新县新闻发布会上作经验介绍。

一、统筹规划,四大推动,确保挂牌督导工作落地生根

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启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有关要求,沈阳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从2013年末起在全省率先启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2014年明确了“以挂牌督导创新县建设为抓手,推动沈阳市挂牌督导工作深入开展”的工作思路,确定了“三年内沈阳市13个区县全部达到省、国家创新县标准”的工作目标,设计了“454”工作推进梯队:即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有4个县(区)、 5个县(区)、4个县(区)达到省、国家创新县建设标准。

沈阳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从会议推动、培训推动、督导推动、结对推动四方面推动挂牌督导工作。通过四大推动,区(县)督导部门做到了五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制度设计到位、保障机制到位、督学配备到位、结果运用到位。

二、市级统领,全面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日趋成熟

沈阳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出台了挂牌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区(县)为主纳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不断加强挂牌督导基础性工作建设,创造性地开展挂牌督导工作。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统领全域内推进挂牌督导工作,做了大量规范而卓有成效的工作,涌现出很多值得推广和借鉴的典型与经验。

沈河区务实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形成了以政督深度融合为总基调,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挂牌督导的程序、流程、方式,提升办学水平、服务学校发展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运行机制。

和平区构建了较为成熟的“主题+靶向”工作模式,探索督导室、教育局、教研室共同参与的随访督导“三方共理”模式,有效弥补了责任督学专业技术上的不足,提高了工作效率。

铁西区挂牌督导工作全覆盖、工作实、手段新。利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取代传统督导模式,覆盖全区所有学校(幼儿园);通过挂牌责任督学督导排除学校安全隐患;启动“铁西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网上评估系统”,基本实现了“互联网+教育督导”现代化。

大东区政府以“给人、给钱、给权”做法夯实挂牌督导工作。区政府从50所中小学校中选聘27名专职督学,实现了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全覆盖;每年向区督导部门划拨督导专项经费20万元,保证了教育督导的培训、办公经费支出及督导工作的正常开展;落实责任督学职责,由督导室牵头对学校进行绩效考评。

皇姑区强化督导评价体系建设。由区教育督导室牵头,组建起一支由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专家等组成的153名成员的社会监督员队伍,实现了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零距离沟通。

浑南区真正实现“管、办、评”分离。设立独立编制8个,政府教育督导室独立开展工作,由常务副区长直接分管。同时,厘清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的职能边界,彻底改变了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工作模式。

于洪区探索“三个+”督导模式,即“督导+”模式,“督学+”模式,“互联网+”模式。完善8项配套规章制度,研发了《于洪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手册》,涵盖了督导前、督导中和督导后全过程。

苏家屯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成立了一支督导联络员队伍,多渠道发布督导信息,实现责任督学的网络信息化管理。为每位责任督学配备移动办公设备,初步实现挂牌督导网络信息的多方互动。

沈北新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长上任第一件大事就是召开全区教育督导专题联席会议,研究教育用地、资金投入、教师招聘和督学任命等工作。从2014年起,每年为责任督学投入交通、午餐补助每人每月500元。教育督导经费逐年递增至30万元。

三、探索实践,勇于创新,成效显著,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永远在路上

三年多来的创新实践,沈阳市有效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各项要求,挂牌督导制度的红利有了充分体现,也赢得了省及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

2016年,沈河区荣获第一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称号。

2017年9月,国家督导组对辽宁省落实国家《教育督导条例》专项督导调研到沈阳市实地督导时,评价沈阳市教育督导工作“站位高远、有为有位、特色突出、创新引领”。

2017年11月,沈阳市有8个区(县)被国家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