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青岛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开拓“互联网+”新模式

来源: 督导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为提高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效率,青岛市建立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化工作平台,操作过程便捷、督导情况实时上报、督学考评科学有据、督学学习随时进行,既体现了责任督学专业特点,也使督学管理工作更高效,开拓了“互联网+”时代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新模式。

一、责任督学通过信息化平台随时随地将督导情况上传,实现“移动办公”

青岛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化工作平台(包括电脑PC端和手机APP端)注重责任督学与管理者的使用需求,实现操作人性化、办公移动化。责任督学传统的办公方式主要是通过填写纸质表格进行督导过程记录,耗时长,记录难以详尽全面,而信息化工作平台的手机APP端有效弥补了督导过程记录的缺陷。督学走在校园的任何地点,发现问题,打开手机APP端可以采用拍照、录音、文本等多种形式完成信息录入,所有录入信息与电脑PC端能实现实时同步,实时上传,并第一时间传到教育督导部门。青岛市实施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每月一主题”,将针对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和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如幼儿园“小学化”问题,“择校热”、大班额、课外负担重、校外培训不规范,教育资源配置不均、招生收费、分班编班、校园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责任督学每月至少到校一次,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日常随机督导。

二、教育督导部门对于本区域内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管理,实现“一键直达”

从教育督导部门管理角度来看,传统的教育督导信息的汇总分析、结果的反馈运用方面较弱,督导过程难以实时管理,督导结果难以及时利用,难以为教育决策提供即时参考。信息化工作平台开通后,教育督导部门可以随时查阅与调取督学工作记录,实时汇总分析,随时查阅了解责任督学的基本信息和工作量统计,进行工作部署,传达工作要求。督学上传的工作记录表、督导意见书以及突发事件在发生的第一时间上传到市、区相关督导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了解事件情况,及时进行干预处理。市级教育督导部门通过手机app可以随时了解市级和各区市责任督学到校开展挂牌督导工作情况以及责任督学发现问题情况。各区市教育督导部门可以实现本区域内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实施管理与监督。信息化平台不仅仅关注督学上传的数据本身,同时会记录督导执行时间、督导记录上传时间、督导记录内容量等多种数据,形成曲线图、柱状图等可视化表格,为教育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教育督导部门的各类通知、政策文件、培训资料等随时随地可以上传,使责任督学在第一时间学习了解最新的政策文件,为其开展实地督导提供最及时的理论支撑。

三、信息化平台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考核考评提供依据,实现“远程督导”

信息化平台的后台对责任督学工作记录按照督学工作内容要求分类统计,教育督导部门对责任督学工作进行考核评价。信息化工作平台收集整理的督导数据可以作为学校发展考核评价的参考依据。通过督导记录及学校发展数据可以对学校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不仅对同类型学校进行细分维度的差异化分析,也可以对同一学校在一段时间范围内的发展进行比较分析。2019年6月起,青岛市教育局通过信息化平台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体系,实施了直属学校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情况的随机督导。责任督学对青岛市中小学校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的三个A级指标和10个B级指标进行了随机督导,通过手机app终端现场上传督导数据,提出评分意见,专家组通过PC电脑端对督学上传数据进行“远程”评估,最终给每所学校打出最终分数,督导结果纳入直属学校年度绩效考核成绩。

目前,青岛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化平台已经有近3000所学校(幼儿园)、1000余名督学上线,覆盖面达到92%,到今年秋季开学,将实现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全上线、全覆盖。试运行期间,责任督学共提交督导记录表3129份,督导意见书1291份,有力督促了学校规范办学。正式开通运行之后,全市责任督学围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规定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的“八大工作领域”开展挂牌督导,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征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