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湖南:新化县落实三大举措 提升挂牌督导成效

来源: 督导局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新化县督学责任区建设及其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2014年起步,2015年逐步完善,2016年全面铺开。几年来,新化县坚持用好三大举措,让全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工作成效不断得到提升。

完善体制机制,让责任督学扎“根”

新化县政府高度重视与支持督学责任区建设及挂牌督导工作。为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2015年4月,新化县召开第4次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督学责任区建设等工作。一是同意成立新化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并在全县建立6-7个督学责任区,各督学责任区配备5-6名责任督学(其中专职督学3名),责任督学从教育系统内部严格把关选派;二是同意为督学责任区建设在已预算12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20万元工作经费,保证每个督学责任区的建设经费与运转经费有20万元;三是同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的意见》,请教育部门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有了这“尚方宝剑”,新化县教育局与新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抓住时机,加快督学责任区与督学队伍的建设,目前,有了比较完善的体制。一是督学责任区机构健全。全县划分了7个督学责任区,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阶段6个,高中阶段1个;县政府聘请配备了21名专职责任督学,县教育督导室聘任了30名兼职责任督学,各县属学校与乡镇街道场中心学校各安排了一名教育督导员共40人,对全县318所完小以上学校、23所乡镇以上中心幼儿园实施了挂牌督导;各督学责任区实现了六有:有办公场地、有经费保障、有专兼职督学队伍、有正常督导活动、有年终教育系统绩效考核权、有督政参与权。二是全县教育督导部门层级分明。拥有四级组织机构: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督学责任区—乡镇中心学校督导站(县属学校督导室);第七督学责任区加设督政股,第六督学责任区加设督学股(负责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基本形成了层级分明、工作协调、监管有效的工作体系。三是相关事项督导部门做到了统一。目前做到了四个统一:有独立账号,督导经费统一管理与使用;建立考核制度,督导室干部与专职督学统一年度考核;建立了教育督导支部,统一组织建设;建立了教育督导工会,统一福利待遇。

在进行体制建设的同时,新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重视管理机制的建设。到目前为止,比较成熟的制度有《新化县督学责任区管理规程》《新化县责任督学管理办法》《新化县督学责任区及其责任督学工作规范》《新化县督学责任区绩效考评实施方案》《新化县教育督导人员绩效考评实施方案》《新化县督学责任区考勤制度(试行)》《新化县教育督导研究与宣传工作奖励办法(试行)》等。

这样的体制机制,充分考虑了责任督学的感受,基本上消除了他们认为组织关系在一个单位,工作在另一个单位的感觉,让他们充分享受组织的温暖,让他们意识到督导部门就是家,就是扎根的地方,各种制度就是他们开展工作的根据。如果达到了这个目标,就会充分激发责任督学们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当然,这样的体制机制还没达到理想的境界,还需要不断完善,比如,责任督学的职称评聘与岗位设置怎么科学解决,应是以后努力的方向。

强化督导科研,让挂牌督导结“果”

督学责任区与挂牌督导制度是否有生命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否有成效,责任督学良好的工作态度与饱满的工作热情是一个重要因素,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责任督学的能力与水平。怎么有效地提升责任督学的能力与水平呢?新化县教育督导部门确定了“以督导科研促责任督学能力提升”的督学队伍建设工作思路,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首先,每个督学责任区有课题研究。新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申报并成功立项了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重点资助课题《湖南中小学校责任督学能力建设实证研究》,课题组将研究内容具体化,分解了10多个子课题,给每个督学责任区下达了一个以上的子课题开展研究。

其次,编印了多种教育督导工具书。工具书既是督学们学习的工具,也是督学们开展督导评估的工具。新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编印了《新化县督学工作手册》,内含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政策规章、教育督导文件、领导重要言论、教育督导研究等内容;为做好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又编印了《幼儿园建设管理评估工作一册通》。

第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新化县建立了县本培训与外出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交流学习与专家讲座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坚持每期一次县本培训,由本地专家解决基础层面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坚持每年一次外出学习交流,全方位提升督学能力。学习的足迹遍布醴陵、汉寿、湘阴、新晃、芷江、宁乡、天心、双峰等地。也迎来了娄底市双峰县、怀化市辰溪县等地教育督导部门来新化学习交流。

第四,重示范引领与实践指导。挂牌督导实施之初,新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开发了《新化县2016年高考、学考、中考迎考专项督导方案》《新化县2016年秋季学校开学工作随访督导方案》《新化县乡镇场办中心学校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方案》,为各督学责任区开展随访督导、专项督导、综合督导制定方案与评估细则提供一个借鉴。在实施这些督导评估时,县教育督导室为每个督学责任区聘请一位专家担任观察员,进行实地指导。这种做法更有力于责任督学的成长。

最后,开展责任督学素养比赛。坚持开展以赛知不足、以赛促学的活动。县教育督导室先后组织了责任督学随访督导比赛、听评课比赛、开发评估工具比赛、撰写评估报告比赛、教育法律法规知识比赛等素养比赛活动。促进了责任督学的学习与思考。

强化督导科研这个举措,促进了新化县责任督学能力的有效提升,在湖南省2015年度-2017年度教育督导优秀论文评选中,全省共评出67个一等奖,娄底市共有6人次获一等奖,新化县共有4人次获一等奖,新化获一等奖的比例占全市的66.67%、占全省的5.97%;2017年湖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全省邀请6位督学对2016年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进行座谈修改,新化占了两位;新化责任督学撰写的多篇教育督导论文发表在《中小学校长》《发现》《湖南教育》《娄底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学校督导案例收入湖南省人民政府督查室编印的《政务督查案例文集》。

责任督学能力的提升增强了挂牌督导的成效。各督学责任区能正常开展每月的随访督导;有效开展了学校安全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开学工作、营养改善计划、规范办学行为、校园环境整治、校长科研领导力、校长课程领导力、规范办学行为等10多次专项督导;完成了119所幼儿园、35所完全小学、30所中心学校、8所县属学校的综合督导,基本上实现了“让所督学校每次都有新进步”的目标。在责任督学满意度测评中,各责任督学的满意度为96.3%-100%不等,挂牌督导结了硕果。

坚持反思创新,开创挂牌督导新时代

反思才能创新,创新才能发展。新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督导科研中,始终伴随着反思与创新。

首先是责任督学坚持反思。在《新化县督学责任区及其责任督学工作规范》中,有一项比较新颖的规定,就是每个学期每个责任督学要写一篇反思,针对自己半年来开展的督导工作进行全面盘点,寻找自己的不足。如,你每次进校督导,是不是都主动出示了督学证;你实施督导时,有没有发生违规行为;你的哪些督导方式需要改进;你的挂牌督导对学校发展有多大帮助等等。通过这样的反思,对责任督学减少工作失误,创新工作方式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挂牌督导的成效也随之提升。

其次是县教育督导室组织了反思性的研讨。全国各地,督学责任区运行了几年,到底可以划分为几种类型呢?本县又属于哪种类型?带着这样的思考,新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县内外组织了大量的问卷调查,对本县督学责任区运行的几年组织了回头看。得出了督学责任区建设存在应付型、休闲型、忙乱型、忙碌型、规范型、创新型等六种类型,本县属于忙碌型的结论。并找出了离规范型与创新型的距离,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最后是在规范与创新中,开创挂牌督导新时代。一是以争创省级与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为契机,以《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评估认定标准》作为顶层设计,规范督学责任区建设与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二是推动督导工作信息化。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强数据的采集、加工处理与深度挖掘,实现教育督导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教育督导”的新格局。三是在落实常规督导的基础上,针对本区域教育热点难点弱点设计与开展有效的专项督导。四是撰写出高质量的督导评估报告,能够有效地指导学校的发展,能够引起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关注,推动督导评估结果的高效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