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山东昌邑:突出“四个强化” 深入推进挂牌督导

来源: 督导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近年来,昌邑市坚持“政府统筹优先发展、提升内涵高位发展、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教育战略,不断探索和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方式,通过突出“四个强化”不断推动挂牌督导工作深入开展,形成了“公平而有质量、均衡而优质、协调而有内涵”富有昌邑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

一是强化责任。“责”字当先,责任督学只有责任担当,敢为人先,争创一流,才能做好“责任督学”这个角色,务实工作,踏实做事。校门口悬挂的“督学公示牌”就是责任督学“责任”的最好见证。责任督学慧心励志,始终坚持“责任为先,履职为本,真诚为民”的工作理念,保证挂牌督导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履行了满足不同社会群众的教育诉求,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培养好每一名学生的庄严承诺。

二是强化指导。在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综合督导、协作督导的基础上,责任督学更加注重“导”,以责任督学、优秀校长、教育办主任组成的督学视导团,从另一个视角帮助学校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归纳提炼问题,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寻找亮点和特色,指导学校从目前的校情、师情、生情出发,完善规划,制定计划,修订方案,走符合校本实际的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之路。

三是强化引领。三年一届责任督学选聘,优胜劣汰;每月一次常规督导,实实在在;每次一篇的督导报告,情真意切。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制定,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编制,责任督学积极主动参与讨论、论证,切实通过责任督学各种形式的督导活动,引领学校立足校情,因地制宜,从顶层进行科学规划和设计,优化管理策略,体现管理智慧,反思办学行为,规范办学章程,提升亮点,弥补不足,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和丰富内涵。

四是强化落实。把挂牌督导作为抓手,使挂牌督导成为昌邑市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保障。责任督学通过挂牌督导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学校及时整改。实行挂牌督导以来,督学累计撰写调研报告500多篇,处理违规办学、有偿家教等教育投诉700余件,优课进课堂96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帮助学校破解案例问题230多个,推介先进经验176条,一大批建议上升为领导决策,在全市 10余项重大教育工作落实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挂牌督导使责任督学工作阵地前移、重心下移。责任督学全面掌握学校依法办学、日常管理等情况,指导帮助基层学校及时发现、解决学校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昌邑市将挂牌督导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干部考核、学校标准化建设、安全专项巡查、体卫艺专项督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等有机结合,发现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通过责任督学深入经常性督导,及时了解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需求,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教改还给教师,把学校还给校长,把教育评价还给社会,把教育还给群众,切实地办人民满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