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天津市河东区以现代化达标建设促进挂牌督导科学发展

作者: 督导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天津市自2008年启动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工程迄今已10年,10年间,河东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全程统筹规划、扎实推进该项工作进行,挂牌督导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督学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督导工作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一、督导机制更完善

(一)督导室与科室建立完整的督导协作机制。

现代化建设促进督导室与各科室建立分工明确、合作共赢、齐头并进的良性工作机制。督导室负责规划安排、各级培训和复查整改。科室分析执行标准,贯彻落实工作要求。中期共同联合推动,最后共同迎检。河东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改善工作作风,形成了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精简高效的工作机制。

(二)督导室建立有效的监督指导机制。

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督导室将督学培训、随机督导调研、入组评估、撰写反馈报告、整改复查形成一个封闭的督导评估体系。这个评估体系有效地落实督导评估目的,锻炼督学工作能力,形成了以责任督学为核心,其他专业人员配合的良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督导工作监督、检查、指导作用。

二、督学队伍更专业

河东区督学责任区成立于2000年,发展过程中曾存在一些问题,如督学队伍构成不尽合理,专业性和全能型不能兼顾,督导工作针对性不强,校内督导开展不理想等。2012年底,河东区成立了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聘任了第一届区级兼职督学,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河东区教育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拉开河东区教育督导改革的序幕。目前,河东区共有5个督学责任区,兼职督学38人,其中责任督学11人,专家督学13人,教研员督学15人。另外,督导室还与组干科联合培养见习督学,建立一支由各校副职担任的督导员队伍,形成完整的“两级三层”立体督导网络,有效解决了国家教育督导部门对督学专业化和全能型的要求,保证了督导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

三、督学作用发挥更明显

(一)责任区督学工作更深入。自2009年起,河东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分批次申报现代化标准达标验收,并从2013年起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分批次申报高中现代化标准达标验收。督导室每年组织学校申报,责任督学充分发挥“督、导、跟、推”的作用。首先“督”是指现代化建设前期的调研,摸底学校实际情况,全区11个责任督学,中小学有36所,每个督学负责3-4所,所以每个月每个督学都要进入辖区每所学校最少一次,通过实地查看、校长座谈、师生访谈、查阅资料等,对学校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不足与问题。其次“导”,即指导,督学在学习评估细则,了解评估要点后,注重对学校建设过程中督导结合,督中有导,帮助学校梳理总结办学成绩和特色,指导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和发展规划,深入课堂,检查教育教学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意见,以促进评估工作的落实与常态。最后是“跟”与“推”即跟踪学校对评估验收提出问题的整改与落实,即学校现代化建设长效巩固的监督。“推”即督学在督导过程中,发现各责任区学校在队伍建设、制度完善、高效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督学帮助学校将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提炼与总结,并通过河东教育局网站、公众号进行宣传和推广,促进督学、校长、教师的互动交流,共同提高。

(二)专家督学队伍更灵活。专家有两层含义,第一本区聘请的专家督学,包括在职优秀校长、教师,他们的作用a.帮助学校深入挖掘自身潜力,推进内涵建设,打造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b.以责任区为依托,做好专家式引领,及时将有效信息传递给每个学校。c.利用自身社会资源为本区学校服务。

在现代化标准建设评估验收过程中,河东区逐渐打造出自己的评估专家队伍,他们肩负双重责任:一是检查,按照百条标准严格检查,查找不足;二是指导,帮助学校发掘工作亮点,指导学校进一步规范办学。各个学校对区级评估检查工作非常重视,把它当作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验。区级评估验收中,督导室始终坚持“三严格”,即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检查专家。这些评估专家由区专家督学、责任督学、督导员、科室负责人组成,每年上半年河东区均按照市督导室要求,组织相关专家,对当年申报学校逐一进行严格规范的区级达标评估,按照市级评估验收的工作流程,坚持不漏项、不走过场,每个环节都要检查,并最终以文件形式下发反馈报告,很好地将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进行有效落实,并充分发挥现代化建设巩固长效机制。

(三)教研员督学作用更明确。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及后来的学校规范办学督导过程中,督学需深入学校课堂听课评课,所涉及的科目之广,年级跨度之大,需要更专业人士的参与,在此过程中,河东将教育中心优秀教研员纳入督学队伍,经推荐河东现有15名教研员兼职督学,主要参与专项督导、综合督导过程中的课堂听评课。督学听课与教研员听课侧重点不同,在学校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根据评估细则要求“面向全体、精讲多练、师生互动、技术运用、目标达成、课后反思”六个维度,将授课等级分为A/B/C三个等次。高中评价标准:面向全体、自主学习、多元互动、讲练结合、技术运用、目标达成。角度的变化,促进了教研员多角度思考教师的教育教学,更科学有效指导学校教师授课。

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与挂牌督导工作相辅相成,有效推动河东教育向科学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