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落实督导视频会精神 | 陕西西安新城区:多措并举,开拓创新,谱写新城教育督导新篇章——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创新案例

来源: 中国教育督导 作者: 陈芮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案例描述

教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义务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2021年全国2895个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党的二十大在“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基础上,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目标,对教育工作再次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当前,在学有所教上持续用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核心任务。

新城区是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城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信息技术教育先进区、社区教育示范区,陕西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县区、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创新区、“双高双普”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先进区、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区,西安市教育强市建设先进单位、平安西安建设平安区县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探索破解大中城市中心城区优质而不够均衡的教育发展难题,教育用地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师待遇优先落实、公共资源优先使用,统筹谋划,高位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区县创建工作(以下简称“双创建”)。2019年新城区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连续三年荣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020年陕西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现场会在新城区召开,2022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区。

2018年10月,新城区成立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在“双创建”督导评估过程中,按照上级教育督导部门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督导理念、督导机制、督导方式、督导队伍和结果运用五个方面,深入调研创新引领,牵头协调凝聚合力,以评促建精准施策,以评促改攻坚克难,助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明确“1234”工作思路,实现督导理念创新

1. 围绕一个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加快推进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孩子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努力满足辖区群众‘学有优教、幼有所育’的美好愿望”,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双创建”督导评估要求,逐项逐校推进达标。同时,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新部署,及时纳入区级创建督导评估内容,切实履行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职责,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政府教育决策,服务学校优质发展,服务教育品质提升,服务家校协同育人,助推区域教育全阶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 实施两个策略。一是诊断引领,精准发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校际差异动态监测系统,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实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对症下药提出督导建议。定期开展靶向督导,逐个破解短板弱项,解决中心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根据督导建议,全区通过加大教师招录力度,深入实施“区管校聘”,实现义务阶段长期临聘教师清零的目标。科学统筹幸福林带378.75亩新增教育用地,规划建设14所中小学、幼儿园。全区“一盘棋”,所有体育、艺术、科技、文化场馆设施免费向学校开放使用,实现中心城区教育辅助用房面积及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基本达标。二是任务驱动,助推内涵。结合陕西省“316工程”督导评价,研判找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通过深入实施集团化办学,搭建“六联”平台,推行区域教育共同体内义务教育升学直通和基础教育贯通培养,有效缓解了“择校热”。根据督导大数据反馈的教育热点难点,组织督学为学校解难题出点子,谋发展想路子,学校内涵发展亮点纷呈。全区现有全国、省市文明校园 36所、体育特色学校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9所、中小学艺术教育示范校19所,全国、省市课程改革、德育教育、国防教育、文化建设、家校共育等示范基地18所,省市素质教育优秀学校16所,省市智慧校园14所。

3. 立足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评促建。坚决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教育的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督查问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实实在在改善教育环境、提升教育品质、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建设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对标整改完成率达98.7%。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围绕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和观测点,严督实导,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全。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确保项项达标、校校达标。截止目前,项项达标率96.8%,校校达标率98.3%。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从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角度入手,充分尊重他们的期盼和诉求,把创建要求与师生需求结合起来,把创建达标与群众满意结合起来,增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22年省政府对设地市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评价满意度测评满意度达86.7%。

4. 打造四个特色。一是督导质量标准化。制定《新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印发《新城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校达标监测工作细则》,明确任务要求,严格督导标准,细化工作规程,力求对标执行不走样。二是督导服务优质化。达标巩固做到督导过程督评,动态评价问效;服务学校发展做到督导主动参与,适切指导赋能;问题整改做到督导全程跟进,靶向督评提质。三是督导内容个性化。充分掌握学校发展需求,客观研判实际状况,按需督导学校落实“一校一策、一校一品、一校一景”发展战略,开展针对性、差异化的督导服务,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四是督导方式现代化。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搭建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实现一站式全天候线上督导,科学精准、及时发现反馈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启动问题整改问责机制,推动督导结果应用落地落实。

二、探索督导提质增效,实现督导机制创新

1. 健全“四查”机制。巩固挂牌督导成果,持续优化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区教育局督导室、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四级联动”机制。一是责任督学自查。责任督学下校,根据评估指标逐项实地排查,指出存在问题,形成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期限。共排查问题221个,处理解决问题206个。二是责任区互查。责任区跨区检查指导学校问题整改情况,加强薄弱环节治理,推广督导工作经验。共组织责任区互查13轮次,召开工作交流会11次。三是督导室督查。督导室针对全区学校存在的共性问题,实时追踪整改进度,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开展“双创建”督导评估8轮次,反馈问题73个,整改率98.8%。四是督导委员会巡查。督导委员会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遗留问题。2019年来,召开动员推进会4次,工作部署会6次,协调解决教育规划等问题3个,增加教师编制260个。

2. 推进跨区协同督导。西安市创新建立了教育督导协作区工作机制。由新城区牵头,协同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曲江、西咸等5个区县,成立教育督导第一协作区。建立督导共享专家库,定期组织经验分享交流会,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双创建”督评、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教育评价改革等主题,开展交互督导评估3轮次、评价监测2轮次,督导人群策群力,协作区互督互促,实现跨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作互动、协同提升。

3. 引入第三方评价。强化质量评估监测,不断完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与监测制度,委托省级第三方评估机构,聚焦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优化内部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办学条件、彰显发展特色等7个方面39项内容,并将优质均衡达标校创建纳入指标体系,对全区中小学开展综合评价,努力构建富有时代特征、新城特色的基础教育督导评价体系。

三、推动线上线下聚力,实现督导方式创新

1. 开通督导热线。始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落脚点,依托督导热线从拓宽渠道,提升教育温度上下功夫,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测评对督学督导的满意度,对热点焦点问题和重点学校,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和实时追踪督导,指导学校关注解决微观层面的问题,点滴化、人性化提升督导品质,用真诚服务提升教育满意度。2022年热线受理咨询531个,协调妥善处置问题27个。

2. 推行“3A模式”。 建立互联网+大数据督导平台,责任督学按照工作指引,获得“一站式”解决方案。推行“3A模式”教育督导管理,确保任何时间(Any time)、任何人(Any one)、在任何地点(Any place)都能实时将督导信息发送到督导平台数据中心,推进数字时代督导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了“全天候”线上督导,切实提高了督评时效。近年来累计开展线上督导3200余人次,解决问题756个。

3.探索“智慧督导” 。自主研发学校资源配置动态监测系统,强化线上精准监测,动态预警指标异常值,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不断缩小校际差异,真正把好学校办在孩子家门口。同时,逐项逐校实地核准,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挂牌督办整改销号清零。算好时间账,定期开展“回头看”督导评估,持续巩固创建达标成果。

四、落实“三个解决”,实现队伍建设创新

1.解决督学专业化问题。健全督学遴选聘任、管理考核、激励问责机制。严把督学“政治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要求贯彻于督学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强化督学“能力关”。鼓励支持督学参与国家、省市督导培训和实地督导评估工作,推进督学专业技术职称晋升晋级,打通督学专业发展提升通道。守住督学“作风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兴调研之风,深入一线挖掘推广典型经验,求真务实解决实际问题。

2.解决督学梯队培养问题。在全区学校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和高级职称教师中选聘121名区级教育督导专家,配合开展“双创建”督导评估工作,把达标校创建作为教育督导后备督学的“练兵场”。依据考核择优推荐、重点培养,加快培育结构合理,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督导人才队伍。全区现有国家、省市区专兼职督学、督导专家、特约督导员213人。

3.解决督导综合履职问题。聘任5名专职督学包抓责任区,负责协调对接区教育局、督学责任区和学校,服务各督学责任区开展工作。聘任人社、消防、市场监管、公安、卫健、安监等涉教部门专业督学11名,聘任家长督导员132名,邀请他们参与学校发展综合督导评价,有效解决督导工作综合性问题。

五、树立督导权威,实现结果运用创新

1. 建立专报机制。制定《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优化督导管理体制,完善督导运行机制。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定期听取“双创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动教育发展重大问题。区教督委办负责梳理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需要区委、区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形成书面督导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研究审议。近三年,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听取督导工作汇报6次,协调解决重大事项12个。

2. 建立问责机制。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区教育督导室联合下发《教育优先发展问责制和对街道、区有关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督导考核制度》,把督导结果作为政府对相关部门、街办、学校目标责任考核、评优评先、问责处理的重要依据,区内目标考评督导部门有1分赋分权。制定《新城区教育督导限期整改制度》,对教育督导结果反馈、问题整改期限和整改结果跟踪作出明确规定,对督导整改意见落实不力的有关责任人,按规定启动问责机制。

 3.强化结果运用。出台《新城区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结果运用的实施意见》,明确区教育督导机构和责任督学对学校评优评先、问责处理等具有监督权和建议权,“双创建”达标、学校幼儿园考核定等、干部选拔任用考察意见要有责任督学签字确认。各级督导报告反馈问题整改进度和成效,作为对被督导单位及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奖惩的主要依据。

改革成效

近年来,新城教育督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发挥“靶向仪”“助推器”的作用,推动区域基础教育从全域优质均衡到全阶段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改革、机制创新、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和优质共享五项工作协同推进,全方位构建具有“新城特色”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是办学条件显著提升,区域教育“吸附力”明显增强。区域教育优先优质发展。近三年,新城区预算内教育拨款26.36亿元,占区财政经常性收入29%。累计投入资金10.5亿元,争取市级优质均衡专项资金6千万元,全部用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项目建设。新建运动场馆2个,学校运动场地全部实现塑胶化。建成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教室)12个。完成27所学校“新优质成长计划”提升项目101个。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新建、改建学校22所,增加学位4000余个。建成音乐教室170间、美术教室167间,装备网络多媒体教室1888间。改造提升学校33所,新增校舍面积26万平方米。新增图书92万册、计算机1740台,更新设备1.3万余件、课桌椅1.6万套。校校达标率由创建初的5.7%提升到98.3%。区域校际差异明显缩小。2022年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校际差异系数小学0.230、初中0.216,比2019年创建初期分别下降27和34个百分点,既巩固了基本均衡成果,又达到优质均衡评估要求。

二是改革赋能激发活力,自主办学“内驱力”明显增强。简政放权自主提名选拔干部。出台《新城区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方案》,将校长提名权归口教育局、副校长提名权下放教育集团总校,调整任用校级干部90名。推行《区属学校中层干部管理暂行办法》,10所学校自主选拔中层干部31名。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自主评审56名教师初、中级职称。区管校聘有力支撑教育发展。310名教师通过“区管校聘”走上新学校工作岗位,减少长期外聘教师300余名。跨区域交流校长教师473名,教育集团内部轮岗交流教师330名。党建引领与学校提质双促共进。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优化调整党支部书记12名,配备党支部副书记22名。完成学校《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学校章程》修订工作,优化学校管理运行机制。

三是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师队伍“凝聚力”明显增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近三年,全区招录新教师1088名,培养市级以上骨干教师527人。现有正高级教师9人、高级教师615人。小学专科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99.69%;初中本科以上占比99.48%。深入推进“名校长+”工程,组建30个市区“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220名教师荣获省市教育教学教科研荣誉称号。专家治校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破格提拔10名专家型教师为学校副校长,建成市区校三级“名师+”研修共同体286个,培养省市级品牌教师933名,选拔区内外成员2116名,成为推动新城教育高质量发展、夺旗打榜的核心引领力量。优劳优酬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年均投入1.6亿元,实施教师绩效工资发放办法改革,用足搞活增量绩效二次分配。单列学校正职领导干部增量绩效,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占比,向一线教师、班主任倾斜。提取全区10%增量绩效,按照2:1比例奖励考核为优秀、良好等次学校教职员工。

四是教育质量再获提升,减负增效“牵引力”明显增强。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深耕“新城好课堂”,开展“精磨细研教材解析、深耕课堂同课异构”主题培训,探索“双减”背景下“三个课堂”实施路径,470名教师荣获区级教学能手称号。育人质量再获提高。举办“作业革命,新城在行动”论坛,出台作业管理专项督查方案,构建“一校一品”的教学、作业和评价体系。编印《新城区作业管理专项资料汇编》《新城区优秀作业管理案例集》,荣获陕西省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大赛特等奖6个、一等奖5个。教育满意度明显增强。在全市校内提质、校外减负“双减”考核排名位居前列。通过内外结合、多元协同,系统化、全链条推进“双减”落地,不断凝聚让教育回归本真共识,使学生学业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精力负担有效减轻,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0%,家长满意率达95.6%。

五是教育公平充分彰显,教育生态“发展力”明显增强。教育生态全面净化。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46.94%。全面完成“营改非”“学转非”“分类管理”、义务阶段学科类机构清零和资金监管账户开通五个100%全覆盖。以网格化为抓手,以社区为着力点,规范130家托管机构。公益属性业已回归。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公参民治理,全区4所义务阶段学校转公,新增优质公办学位1780个,民办在校生占比降至6.51%。同期,接收企办幼儿园9所,备案制管理学前教育教师315名。优质集群动态孵化。持续加大89中学、西光中学等集团总校带动输出,引领打造大明宫板块、西京医院板块新优质学校。打造89中尚德校区、西光中学汇文校区、后宰门小学励志分校等一批新优质学校。在黄河小学、秦川幼儿园等集团总校(园)的引领带动下,孵化出长缨路小学、东方幼儿园和黄河幼儿园3个新优质教育集团,全区教育集团增至28个。

下一步,新城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一个学生”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激活力,锚定幸福路、西京医院、解放路、大明宫四大板块升级提速,攻坚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两项创建,促进资源配置、内涵发展两个优化,实施质量提升八大工程,推动基础教育从全域均衡到全阶优质,办更加公平、更高质量、人民满意的教育。

案例反思

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要以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任务,凝聚政府、教育部门和社会等多方合力,秉持“积极推进、标准不降、实事求是”创建原则,充分运用信息化教育督导手段,根据区情、校情提供差异化督导服务,最终实现区域教育全阶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

一是必须坚持正确导向。要遵循教育规律,面对辖区群众由“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的教育需求,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加速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努力办好“孩子家门口的学校”,以优质教育创造美好生活。

二是必须把握改革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对教育的决策部署,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质量、向改革要活力,通过改革实现育人质量的不断提升。坚持聚焦均衡提品质、聚焦质量补短板、聚焦队伍强保障,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以集团化办学为牵引,接续打出改革组合拳,取得突破性工作实效。

三是必须强化主攻方向。新城区地处西安市中心城区,建设新学校条件有限。如何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成了督导推动必须突破的主攻方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新城区长远谋划、精准施策,通过督导牵引,资源整合,齐力“补短板”、跑出“加速度”、全面“大提质”。

四是必须结合实际实施。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其中,教师是教育最基本、最核心的力量,教师强则教育强。通过“区管校聘”改革,建立起新的奖惩导向和有序流动机制,使教师的管理机制更加合理、更加完善,更加适合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

五是必须突出可复制性。创建又是一项复杂工程,是基础教育改革上台阶的大事,政策性很强、涉及面很广,评估指标对区域教育指导性意义深远。新城督导以“双创”“双减”“双测”为抓手,通过助推教育改革,做大、做强、做实、做精教育集团带动整体教育质量提升,对破解省会城市、中心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困境具有实践意义。

六是必须统筹协同推进。创建督导评估必须国家、省市区各级协同推进。区县要重视国家网络申报平台监测数据和省市过程督导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督促涉教部门切实履行教育工作职能;要发挥学校自主办学、主动发展的主体责任;要关注教育发展休戚相关的学生、家长和社区群众的诉求,主动邀请他们参与“双创建”督导评价,通过多方协同合作,凝聚推动区域教育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合力。

作者 | 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新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政府教育总督学 陈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