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落实督导视频会精神 | 刘白燕:聚焦“八个抓手”,狠练督导“内功”

来源: 中国教育督导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2023年是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督导工作决策部署的关键一年,2023年全国教育督导工作视频部署会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督导局局长田祖荫同志用“亮点纷呈”四个字,对一年来全国教育督导战线在履行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深化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政府履职评价,抓实“双减”、“不低于”等专项督导,加快信息化建设等八个方面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从教育督导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服务中心大局的高度,强调要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督导何为?”的新征程之问,完成好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工作要点对督导工作“7+1+6”项年度任务,落实好王嘉毅副部长提出的“加强学习、把准方向、提升水平、突出重点、服务人民、带好队伍、加强统筹”等7项要求,我们全国教育督导战线必须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巩固教育督导“长牙齿”改革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在“三个着力”(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抓好工作落实、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重点抓好改革成果巩固、重点任务督导、问责办法落实、督学队伍管理和智慧督导建设等五项任务。

对标此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年度工作要点,2023年,陕西教育督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不断巩固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成果,结合实际,理清思路,聚焦“八个抓手”,狠练督导“内功”,为推动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督导力量。

一是以改革成果巩固为抓手,深入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建设。近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陕西教育督导聚焦“五化五提升”(即:督导管理体系化,提升组织领导力;运行机制规范化,提升考评作用力;督导问责精准化,提升监督执行力;队伍建设专业化,提升督学战斗力;建章立制系统化,提升工作保障力),出台了《陕西省教育督导规定》《陕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和议事规则》《陕西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和《陕西省督学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够用管用的政策制度。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编办等26个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在对市级政府履职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责考核、教育经费投入专项督导、秋季开学综合督导中形成了1+1>2的督导合力。督促全省10个设区市全部出台了改革责任清单和具体措施,116个市、县将督导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2023年,我们将持续对标五方面24条改革要求,在全覆盖、网格化上进一步走深走实,督促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健全督导工作机构、配齐配强督导工作人员、落实督导条件保障,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二是以教育“双减”督导为抓手,深入推进“三个课堂”建设落地。去年12月,国家“双减办”发文推广了我省三级双线(即:省市县“双减”专班专项督查+责任督学队伍常态督导)提升督导效力的典型经验。2023年,我们将紧盯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情况,持续将“双减”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通过组织各级督学常态化督校和“四不两直”小分队式明察暗访,充分发挥督学“诊断、改进、督促”的作用;持续将落实“双减”工作成效作为市县政府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力问题多发的地区进行通报约谈,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双减” 政策落地;持续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情况,统筹推进陕西“三个课堂”(“第一课堂”的教育教学、“第二课堂”的课后服务、“第三课堂”的综合实践功能)建设落地,助力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三是以对市县政府履职评价为抓手,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部署。在全覆盖完成对全省107个县407位县级党政领导履责考核的基础上,邀请国家督学、省督学和省人大、省政协、省教督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组成督查组,对全省11个市(区)及延伸县政府年度履职情况形成反馈报告,并印发各地督促整改。2023年,我们将聚焦中央和我省重大教育决策部署,研制年度重点评价事项及观测点。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问题导向的原则,综合运用“互联网+教育督导”监测系统、公众满意度测评、专家研判分析、实地核查等多元评价途径,夯实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履行教育优先发展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督政考评的指挥棒作用。

四是以国家“两项创建”督导评估为抓手,深入推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连续三年监测并发布全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状况。创新开展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校达标监测工作,对未完成年度推进任务的市县通报批评,并纳入对政府履职评价结果运用和教育督导问责事项,通过“以校促县”“以点促面”推动各地各校“爬梯子”,有效避免了地方政府畏难、“躺平”。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率超过25%。已完成10个市30个县(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7个市18个县(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省级过程性督导和回访督导。8个县通过省级评估。2023年,将进一步指导督促各地按照“两项创建”督导评估指标要求和评估规划目标,精准施策,对标整改。同步组织对达到条件的县(区)评估验收,力争按规划申报国家认定。

五是以学校“316工程”(即每三年一轮,一年全覆盖完成近6000所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学校的办学质量评价)和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为抓手,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在系统总结前三轮“316工程”学校督导评估成效(获评“陕西省第十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的基础上,创新出台了第四轮“316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估暨质量评价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组织培训解读指标,研发评价工具,适时召开推进会。同时,指导西安市未央区、渭南市潼关县开展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试点,结合“316工程”出台我省的校园长综合督导实施方案。进一步构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系。有序组织样本县和学校参加国家和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注重强化结果运用,指导各地各校根据反馈报告制定整改台账,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品质。

六是以强化督学队伍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陕西教育督导战线提能增效。近年来,我省已基本建成一支近千人的省政府督学、省级特约教育督导专家、学校评估专家和质量监测专家队伍,制定了《陕西省教育督导工作纪律》,坚持做到“逢会必讲督导纪律、凡督必签《廉洁承诺》”,做到阳光督导、真督实导。2023年,根据安排,我们将严格标准组织好第六届省政府督学聘任。持续加大督学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推动全省督导队伍建设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继续开展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省级评估认定。完善责任督学督校月报制度,指导各地聚焦校园安全、“双减”暨“五项管理”、规范办学(园)行为、师德师风建设等,开展经常性督导,发挥好责任督学的“片警”“探头”和“参谋”作用。

七是以落实问责和结果运用为抓手,深入推进教育督导“强牙固齿”。田祖荫局长强调“督导了不问责,只能是摆设”“在问责上要见事见人”。去年1月,陕西在全国第一家出台《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中国教育督导”公众号专文宣传报道。一年来,我们依法依规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巩固、教师工作待遇“不低于”、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双减”等方面,加大约谈通报,强化结果运用。特别是持续开展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专项督导,全覆盖督查2020—2021年市县教育投入问题线索,约谈12个县、通报23个县,所欠拨的教育经费悉数追补到位。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和陕西省《实施细则》的落地工作,持续开展教育经费专项督导,并纳入政府履职评价结果运用,有效传导压力,形成整改闭环。

八是以陕西省教育督导信息化管理系统为抓手,深入推进智慧督导建设。近年来,我省已基本建成教育督导信息化“省、市、县、校” 四级综合管理系统,义务教育均衡监测子系统多次应用于优质均衡发展过程督导。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子系统扩大了省级政府对市县区政府履职评价的覆盖面、有效减轻了工作负担。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建设的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信息化子系统,实现了每年支持1.6万余名师生、300余所样本校开展学科监测和影响因素测评。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整合优化现有的督导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强化数据综合运用与开发。同时,积极沟通对接国家“一键触发”智慧督导建设。继续组织各地加强陕西教育督导宣传和理论研究。

作者 | 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陕西省政府教育副总督学、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刘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