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华阴市“三三结合”加快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来源: 渭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近日,华阴市结合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设置情况,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各责任督学进行调整。创新思路、夯实责任,突出“三三结合”,做到领导包区、股室包片、干部包校相结合;与市局重点工作、与专项督导、与年度督导工作重点相结合;同时与挂牌督导专业、各股室业务、教育教学管理相结合,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人员由华阴市教科局各股室中层及部分学校校长组成。按照区域管理的方式,实现学校包联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联动负责机制,全面实现对校(园)务管理和执行情况;招生、收费、择校情况;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保教活动)情况;学生学习、体育锻炼和课业负担情况;幼儿园保教活动及游戏活动载体开发情况;教师师德和专业发展情况;校园及周边安全情况,学生(幼儿)交通安全情况;食堂食品,饮水及宿舍(寝室)卫生情况;校( 园)、教风、学风建设情况的全面督导。

      在整个工作开展过程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要保证做到“督出实效,导而有力”。

      ——树立督导权威。按照“一线工作法”精准有力的执行权威,通过深入学校现场调研督导、召开研讨会等方式,进一步畅通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渠道和方法,强化督导结果应用。责任督学要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使自身适应新时代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教育教学步伐,通过综合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树立自己的专业权威。熟知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做一个具有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的优秀责任督学。

      ——提升品行修养。做到术业有专攻,品行修养是实现行政权威、专业权威的根本保障,在建立和谐“督”“学”关系、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中,发挥其“保健医生”和“教育警察”的作用。

      ——建立挂牌督导机制。发挥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千里眼”“顺风耳”效应,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督导方案和策略,确保教育督导机构及时发现教育督导典型案例和原创成果,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真正实现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