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文件精神好 积极抓落实

来源: 督学网络学院 作者: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教育督导首席专家 党朝荣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2020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国教育督导系统立刻引起特别积极强烈的反响,有的督学夜不能寐,连夜奋笔疾书,发表自己无比兴奋的感慨。大家一致认为,教育督导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教育督导的春天又来了。

在我看来,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不仅仅是一个重要文件,而是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交给了教育督导部门,交给了全国各级各类督学。当下最紧迫的任务是把这个文件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我是一名从事多年教育督导的同志,现在仍然工作在教育督导第一线。我想谈谈区这一级教育督导部门应该如何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这个文件精神。概括地说,要抓好“三个结合学”,组织“四个层面学”。

“三个结合学”:一是要把《意见》精神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教育督导要坚持和完善的是什么呢?2012年,国务院颁布了《教育督导条例》,该《条例》第四条第3款规定:“国务院教育督导机构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督导职能。”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国家教育督导制度”, “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几年过去了,这些法规和重大决策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中办和国办这次颁发的《意见》,是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的再动员、再部署。因此,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统一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定要把《意见》所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要把《意见》要求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学。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分别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现代化等进行了整体部署和顶层设计,颁发了一系列文件,分别对教育督导提出了明确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因此,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能够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发展到位。

三是要把《意见》工作部署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学。《意见》提出的体制机制改革包含的内容很多,有些方面的改革一直是教育督导攻坚克难的难点,这一次一定要有新突破。区党委政府要自觉担当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责任,勇于创新,把多年来没有解决好的教育督导疑难问题一一化解。比如“各级政府应将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由教育督导机构统筹使用,按规定妥善解决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尤其是兼职督学,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通讯、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比如督学要根据学校数按比例选配问题、教育督导结果运用问题、教育督导机构设置问题、教育督导干部职级问题等等,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做到每一项都能改革到位,落实到位。

学习贯彻落实《意见》,要认真组织好“四个层面”的学习。第一要把《意见》纳入区委中心学习小组的学习内容。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要把《意见》及相关连的文件(主要是党中央国务院近两年颁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 要把这几个重要文件组成一项教育专题学习内容,提交区委办、区委宣传部,列入区委学习中心小组的学习内容。通过学习这些文件,让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认识教育督导部门的职责和任务以及重要性,充分认识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教育工作职责,充分认识党中央国务院为什么如此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充分认识加快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列入区委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区教育局、教育督导室最好能把需要区委区政府解决的问题一一列出来,力争一并研究解决。

第二,要组织好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的学习。组织学习之前,教育督导室要把党中央国务院近两年颁发的一系列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以及《教育督导条例》汇编成一个完整的学习资料。文件中关于教育督导的职责和任务编印出来,让各成员单位知晓。文件中规定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也要编印出来,让各成员单位知晓。在组织政策文件学习前,督导室要把督导委员会相关工作制度、工作规程及要提交督导委员会讨论的有关事项都准备好,在学习会上一并提出来。做到边学习政策文件,厘清职责,边商议工作,把大家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凝聚合力,共同解决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中的困难和问题。

第三,要组织好各类督学的学习培训。让每一位督学充分认识《意见》的深远战略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充分明确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督导机构和督学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督学学习会上,督导室要把全年工作计划发给大家,让各位督学知道,全年要干那些活,提前做好工作安排,自觉加强教育督导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督导技术水平。综合督导要做好整体规划,3-5年为一个评估周期,具体到每一个学校要与校长任期届满时间吻合。常规督导要统筹各方面评估检查事项,实行归口管理,运用挂牌督导机制,充分发挥责任督学作用,探索“互联网”+教育督导方式,坚持原生态迎接,切实减轻学校迎接负担,不要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高督导评估效率和水平。专项督导要紧扣教育教学改革热点、人民群众关切的焦点和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事项,及时高效完成。激励各位督学要勇于担当,敢于直言,善于履职,充分发挥督学督与导的作用。鼓舞督学用卓越的工作成效,不负人民期盼,不负党和国家的期盼。

第四,是加强社会层面的学习和宣传。通过主流媒体,通过信息化渠道,加大宣传报道,让学校、家庭、社会更多地了解教育督导、理解教育督导、支持教育督导,共同营造教育督导改革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共同促进教育事业朝着符合国家意志满足人民需求的方向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愿教育督导真正树权威,促发展,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