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责任督学工作技巧:“对话”而非“独白”

来源: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刘卫红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沟通是一种艺术,沟通的技巧在于对话,对话要真诚,要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进行。督学在工作中也要学会倾听,在倾听中学会把握时机进行对话与交流,切忌自己侃侃而谈。也就是说,督学应学会沟通的技巧——“对话”而非“独白”。

暑假的一天晚上,我正在睡梦中,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惊醒,我赶紧拿起手机接听。“你是不是XX中学的校长?为什么不录取我的孩子?我五证齐全,而且材料早就给你们送过去了,我们别的学校都没报,就报了你们学校,如果你们不收,我就去学校理论!”我还没有开口,对方就一通抱怨,看来火气不小。我心想,必须先稳定住他的情绪,不能与他起争执,先把事情了解清楚再说。于是,我用温和的语气对他说:“您先别急。我不是校长,我是责任督学,学校门口挂着的牌子就是我,您有什么问题可以跟我慢慢说,咱们一起想办法解决。”这时,他的情绪稍微稳定了些,语气也不像刚开始那么冲了。我又像聊家常一样询问了他是哪里人、是哪个学校毕业的、今年多大年纪,细聊之下发现我俩不但是同龄人,而且都是南口人,就连中学也是上的同一所学校。经过这样的沟通,我们之间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后面的谈话自然而然就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下进行了。

原来,他是为孩子上学的事儿着急。孩子小学毕业后,因为父母身体不好,家人为了方便接送,就报了离家近的一所中学。报名时已将所有材料交到了学校,也到招生办进行了审核,就是没有接到录取通知书,家人怕孩子没学上,所以着急了。听到这个情况,我立刻表示会跟学校联系,让他耐心地等消息。这时,已经快11点了,我完全没有了睡意,拿起电话拨通了这所中学校长的电话,将家长反映的情况与校长进行了沟通。校长告诉我,学校不是没有录取她,是因为学校给他们家打了五次电话,都没有人接听,家长也没有到学校问录取情况,学校以为孩子到别的学校上学去了,就没有再与家长联系。了解到事情原委后,校长表示第二天就去教委给他办补录。第二天早上,我拨通了家长的电话,将学校说的情况反馈给了家长,并通知他到学校拿补录后的录取通知书。听了我的话,家长非常满意,也非常感谢。至此,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矛盾化解了,心与心的距离也拉近了。

除了电话沟通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通过微信跟我沟通。在微信沟通中,我也秉持着“对话”的原则,认真倾听家长反馈的问题及建议,在对事情有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跟家长平等对话,拉近了跟家长之间的距离。

责任督学作为学校与社会的联络员、调解员,遇到问题要做到不推诿,耐心解释,有问必答;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心声,学会与家长沟通的技巧,做一名有智慧的督学。(作者:刘卫红  北京市昌平区责任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