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国家认定启动会召开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2月3日,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国家认定启动现场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郑富芝,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富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启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国家认定工作,是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强化发展目标导向、树立引领标杆、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郑富芝强调,要按照督导评估3个方面17条具体指标和标准,准确把握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核心要义。一是普及普惠程度达标,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二是办园条件合格,既要加大投入确保园舍条件合格,又要把握准入、配备、待遇保障、培养培训、师德师风等教师队伍建设关键环节,确保教师合格。三是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四是社会认可度高,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社会认可度必须达到85%以上,避免出现指标合格但群众不认可的情况。

郑富芝要求,要压实政府责任、积极稳妥推进、注重改革创新、用好督导“利剑”,督促引导各地数量质量并举、硬件软件并重,改革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问题,真正让普及普惠发展成果体现在幼儿园的面貌变化上、体现在孩子们的成长中、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罗强作了表态讲话,对四川省下一步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工作作出再部署。

国家督导评估专家组组长、总督学顾问、全国人大常委庞丽娟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意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督导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四川省、市、区相关同志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会前,参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成都市青白江区和双流区部分幼儿园办园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