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学前教育高质量!广东教育督导学会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成立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董晓妍 刘晓欣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助力广东学前教育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4 月 17 日上午,广东教育督导学会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于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二院举行。

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健,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顾问、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杨宁,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大学教授叶平枝以及委员会委员代表、专家一并出席本次活动。

1627357179402320.jpg

专家委员会聘书颁发仪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进入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阶段。学前教育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一环。据广东省教育厅统计,2020年全省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09.45万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1.39%,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6.61%。为了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广东教育督导学会决定成立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

1627357208907883.jpg

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平枝致辞。

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大学教授叶平枝,介绍了委员会未来3年重点任务。她指出,广东教育督导学会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拟与广东教育督导学会学前教育专委会共同努力,将在3年内建成省内学前教育领域最有影响的学会组织,成为学前教育领域不可或缺的学术和督导力量。

“委员会将进行督导和质量提升的项目研究,每年发布项目申报指南,进行课程立项,研究学前教育亟待解决的实践问题和政策问题。同时,进行督导标准的制定、督导和质量提升论文评选、督导和质量提升培训等工作,每年举行一次学前教育质量发展的国内或者国际会议。”叶平枝介绍。

1627357227445160.jpg

专家委员会聘书颁发仪式。

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健表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是我们学会第一个专家委员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而实现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学位、提质量,也还须解决几大难题。例如:新建公办园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购买学位提供的公办学位、普惠学位,如何实现“同价同质”?优质幼教师资匮乏,如何破解学前教育师资难题?”

陈健提出四点建议。其一是要增强大局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其二要大胆主动地开展工作,加强自律,提高专家业务指导水平,其三要协同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大力开展学前教育督学、幼儿园园长及教师的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其四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学前教育重大决策做好参谋、把好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