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近日,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有关精神,研究解读《花都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2015-2018年)》,审议通过《花都区教育督导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全区教育督导制度,提升教育督导专业化水平。区政府副区长、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蒋福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png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重点做到“三个结合”:把《意见》精神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把《意见》要求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学;把《意见》工作部署与教育督导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学。

会议要求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要以更大决心推进“督政”工作,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各职能部门要在自身的职责范围内,配合做好有关教育督导工作,形成人人尽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为教育督导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二要以更实举措推进“督学”工作,推动中小学校(幼儿园)办学质量不断提升。要结合各校(园)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评估计划,统筹安排各项评估检查事项,探索网上评估等新方式,在不影响校园办学的情况下,进一步发挥责任督学的作用,切实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三要以更高标准做好“监测”工作,推动全区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按照《花都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施方案》和《花都区关于2015-2018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方案》的要求,严格做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工作,聚焦问题和不足,加强协调和沟通,采取有针对性、有实效的对策,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会议强调要完善新机制新体系,为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要学懂弄通做实《意见》精神和新时代教育督导新机制体制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认真履行教育督导有关工作职责,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二要进一步加强督学责任区和督学队伍建设,提高督学专业化水平。要严格按照《意见》要求,选优配齐专兼职督学队伍。要加强督学队伍的培养、培训,完善考核和晋升制度,树立督学的专业形象和权威,优化督学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数量足够、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业化水平高的专兼职督学队伍。

三要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要清醒认识到区内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公民办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进一步找差距、抓整改、树标兵、促发展,促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大力创建和认定一批具有本区特色的优质学校,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