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落实督导视频会精神丨广东深圳南山:深化教育督导机制改革,护航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教育督导 南山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png

3月16日上午,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首批专职(责任)督学职级及首批督学工作室主持人聘任仪式在教育局十楼会议室举行。南山区教育局工委书记、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洪其华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了聘任仪式。

2.jpg

督学职级及工作室主持人聘任仪式

杨珺首先向各位督学和工作室主持人表达了祝贺,对南山督导此次机制改革表示了认可,并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希望督学们能响应深圳市关于建立教育四个体系的号召,成为搭建学校评价体系的主力军;二是希望督学们能吃透国家各项教育政策的精神,紧扣南山教育核心工作,给学校把好方向,做好指导;三是希望督学们能提升督导专业能力,不仅能为学校把脉问诊,还要为学校存在的问题开出解决的良方;四是希望督学们能成立督学发展共同体,互通经验方法,不断提升对学校的帮扶度;五是希望督学们能有团队精神,互帮互助,共同前进,多发正能量的声音,多有建设性的行动,用心用情共同推动南山教育高质量发展。

经过前期的面试答辩、专家评审、局党组讨论、公示等环节,分别确定了幼儿园督学工作室主持人、中小学督学工作室主持人、中小学责任督学工作室主持人,一级督学、二级督学、三级督学和四级督学。

3.png

杨珺与洪其华为督学颁发职级聘书,

为督学工作室主持人授牌并颁发聘书。

“这是中国特色督导体制的一次创新。”对于本次督学职级认定和督学工作室主持人的聘任,洪其华表示,督导工作意义重大,而本次对于督导工作的探索改革,是对南山勇于改革创新传统的继承,对于督学队伍建设和管理意义非凡。洪其华希望督学们要珍惜荣誉,展望未来,既要站在督导的角度护航南山教育发展,也要站在督导的角度把脉督导工作,推动南山督导事业向纵深发展。

4.jpg

建立督学职级制,设立督学工作室是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实践探索。

督学职级管理的实施,为督学专业化发展搭建了成长阶梯,形成了能进能出、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提高了督学管理的整体效能;督学工作室为培养本土骨干督学、深化督导评估专业化研究提供了新的平台和载体。两项创新探索必将带动南山教育督导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有力护航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5.png

督学职级制改革和督学工作室建设,南山区教育局酝酿已久,2022年就研制了评审方案,并把这两项工作列入了南山区教育局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中。

新年伊始,南山区启动了首批督学工作室主持人暨南山区中小学专职(责任)督学职级认定评审工作。评审专家由广东省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健、深圳市教育学会会长金依俚、龙岗区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园林、深圳市教育学会副会长满晶、原广东省政府督学吴希福及区教育局相关科室人员等七人组成。

评审专家在本次评审工作中指出,南山教育督导勇当尖兵,督学队伍建设率先探索职级制改革,他们认为,这一举措必将为全国专职督学专业化、职业化提供很好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