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大连市召开基础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 大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8月30日下午,我市召开了基础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秋季学期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对全市教育系统秋季学期开学、“双减”工作、疫情防控、校园安全、义教优质均衡等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帅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刚主持会议。

高中教育处和义务教育处分别对2021年下半年基础教育工作进行部署。王帅章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的重要文件,确保工作方向正确;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统一起来,发挥思政课程主导作用,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五育并举”,保障体美劳课程开齐、开足、开好;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建设,确保工作高质量开展。

王帅章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校内确保零起点教学和应教尽教、严控作业总量、规范课后服务经费管理,校外确保限制培训机构培训时间、坚决打击无证培训,同时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教育管理,严禁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要扎实做好防疫工作,入校人员实行“三码联查”,学生疫苗接种要“应接尽接”,构筑免疫屏障;要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校车安全和食堂管理,加强师生安全教育,严格制定安全预案并及时演练,务必落实4个100%工作要求;强力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加快推进建设,保障学位供给,加强教学辅助设施建设,配齐配足体育、美育专任教师,确保区县义教优质均衡如期达标。

会议要求,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传达并组织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决推动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大连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妤婕、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各区市县、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各地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