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来源: 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着力点,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

全力推进硬件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的获得感。去年,大连新开公办幼儿园15所,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7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4%。积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市义务教育集团数量已达95个,区域内优质教育集团、优质学校对薄弱学校、乡村学校帮扶全覆盖。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新(改扩)建学校16所,现存147个“大班额”全面消除。补齐短板,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互联网接入速率不低于100M。提供更加贴心的校内课后服务,26万名学生直接受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市改造157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非卫生厕所……

这些年,我们能强烈感受到教育的飞速发展。如今,走进山区、海岛,所看到的最美建筑总是学校,最安全的也是学校。我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规格定位、高强度投入、高要求覆盖,全力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和公平的教育资源。

日前,我市连续发布“双减”和“考试招生改革”工作方案和相关解读等,积极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教育发展关键领域的改革,不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工作,推进学校教育“减负提质”;努力提升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比重,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全力提供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等民生项目,逐步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落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指标到校政策,保障平等就学权利,促进教育公平,让“流动的花朵”共享蓝天。

“什么叫负担,就是违背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超出教学大纲,额外增加的这一部分。在这个以内的,我们把它叫作课业、学业,是必须付出努力的。”对于减负这一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开诚布公地说,这些年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始终没有彻底解决。

我们应该意识到,减负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要各方面合作、共同努力!一方面是校内提质,纯净校园的环境,建设科学的课程体系,综合考虑学生各年龄段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引导教师关注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努力实现“减负提质”,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整治教师违规补课行为;一方面是校外减负,规范教育秩序,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更为重要的是家长和社会减负,整个社会都要提高教育素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恪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让孩子们积极向上地健康成长!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沿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既定路线图,大连正蹄疾步稳地推动各项教育改革落细落实,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积极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闲暇的周末,把孩子们从教室里解放出来,能走到运动场上或大自然中去感受生命的精彩,仰望星空或心嗅花香;把孩子们从刷题中解放出来,去研究他们喜欢的文化、艺术或者科技,天马行空或奇思妙想——把时间还给孩子,让世界成为他们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