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大连瓦房店师范学校多措并举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开展

来源: 大连瓦房店师范学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为严格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市教育局对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近日,大连瓦房店师范学校实施全面推进落实“五项管理”专项行动,对既有制度进行梳理检查,对尚处空白盲点的区域予以建章立制,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形成共识。校领导组织责任科室负责人员参加上级相关工作会议,率先在学校管理层面形成共识,“五项管理”是小切口、大改革,以小见方向、以小见责任、以小见情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做到领会上级精神与部署本校落实工作同步同时,确保制度落实的时效性与实效性。

二是思想引领压实责任。强化履职担当,理清责任链条,开展全员培训,引导教职工理解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的重大意义,不仅是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的一项重大教育政策推出,也是实现广大家长对学生健康成长的期盼。全校统一思想,做到“刚性约束”与“柔性管理”相结合,确保“五项管理”在各班级各层面落实落地、见实效。

三是建章立制自查自检。党政部门同频共振,同框同行,密切配合,梳理现有制度,特别是对手机收缴保存方式再次进行研究细化,师范部支部和高中部支部牵头会同总务管理和学生管理部门,制订了“五项管理”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手机、作息时间、读物、体育课、学科作业等五方面工作自查自纠。学校把“五项管理”纳入本年度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一以贯之持续抓紧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