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大连职业教育现代化2035》发布

来源: 大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近日,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大连市职业教育现代化2035》(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适应大连市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遵循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在稳步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整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具有地方特色、国际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

《规划》提出,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总目标是:到2035年,健全具有大连特色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全面构建与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产教深度融合、纵向衔接、横向贯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满足多样化和差异化需求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人才培养“立交桥”,实现职业教育发展与城市文化相融合、与经济规模相适合、与产业升级相吻合、与城市发展相契合,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为大连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主要发展目标是:办学规模更加合理,到2025年全市中高等学历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预计达到15万人左右,到2035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总体保持稳定,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预计超过20万人;布局结构更加优化,建成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高水平的现代化职业院校;办学质量显著提高,建成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高水平实训基地、紧密对接产业需求的专业群和紧缺亟需专业,实现校企协同育人;终身教育体系不断完善,优化终身学习通道,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努力打造学校与社区、企事业单位共建共享的学习型组织;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中高职教育相互贯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相互融合,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相互衔接。

《规划》聚焦大连职业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部署了面向职业教育现代化的七大主要任务: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德育工作体系建设;二是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体系;三是深化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与水平;四是提供技术技能人才多元成长路径,实现立体化衔接培养;五是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政校行企一体化育人;六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打造职业教育师资发展高地;七是推进信息化和国际化建设,增强职业教育影响力。同时,《规划》还提出了实施职业院校布局结构调整工程、职业院校示范专业和优质课程建设工程、人才培养能级提升工程、产教融合校企双主体育人工程、职业教育师资建设高地工程、职业教育影响力提升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任务。

为确保大连职业教育现代化目标任务的实现,《规划》明确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职业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建设责任制,着力提升职业院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多渠道筹措职业教育经费,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投资举办职业教育。三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重点支持建设10所左右高水平职业院校和1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新建10个高水平职业教育开放实训中心,支持职业院校到企业建立一批与产业应用技术发展前沿紧密对接的实训中心或产教研中心。四是健全制度保障机制。建立和完善培养目标协同、教师队伍协同、资源共享协同、管理机制协同的职业院校全流程协同育人机制。完善督导报告制度、限期整改制度、奖惩制度等,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职业院校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