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河北省】强化集团化办学,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建设步伐

作者: 张振江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国家、省、市安排部署,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坚持创新驱动、实化举措,集团化办学工作迈出了新步伐,探索了新路径,取得了新成绩,全区教育均等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更加明显,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

一、强化顶层设计,激发集团“内生式”办学活力。一是高站位谋划。丛台区高度重视集团化办学工作,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对集团化办学专题研究,着重破解资金、师资、布局等问题。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集团化办学列入重点督导范畴,督进展成效、问题整改和群众满意度,提升集团化实效。二是高目标推进。结合丛台实际,研究制定《丛台区关于深化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考核办法》等专件,按照“一年组建、两年成型、三年深化”的目标,集团办学强力推进。三是高效率落实。已组建教育集团9个,4所新建校分别纳入实验、曙光、荀子等教育集团,并将接收的8所占用公办教育资源的民办学校纳入公办教育集团,实施一体化管理。各教育集团以“1+x”的多法人联合形式组建集团发展改革领导小组,构建集团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完善了《集团章程》《三年规划》和相关制度,开办“集团化办学改革进行时”专栏进行全方位宣传,该区集团化办学经验被市委办公开简报刊登并获得市领导肯定批示。

二、强化内涵升级,创新总校“引领式”成长模式。一是“名校+强校”快发展。统筹集团力量,每个教育集团打造1—2所区域名校。如荀子实验小学在迅速跻身区域名校基础上,带动荀子二小、三小快速发展,曙光集团实现曙二、曙三、曙四连锁快速发展等,建一所火一所,获得群众赞誉、社会认可。广安小学、中华桥小学、连城小学、赵都小学等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校、全国足球示范校、全国奥林匹克示范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等一批荣誉称号,逐步培养其担当总校重任。二是“提档+兜底”促均衡。实施教研联盟,城区集团与农村集团之间通过联片教研、送教下乡等城乡互动形式,不断提升农村学校的教师素养和管理水平。指导中心校发挥职能,通过自我提升、强校帮扶、社会支持,每个中心校至少打造了1—2所老百姓“家门口”的知名学校,充分实现集团引领教育均衡,“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三是“集团+特色”提质效。在积极推进文化互融、塑造集团品牌的同时,尊重成员校的文化特色,使各校区既有集团共同的主体色调、品牌效应,又有个性化的亮点,在集团理念的交互中共生、共享、共成长。去年,各教育集团联合成员校举办了集团联片教研、校园篮球比赛、校园艺术节及书法展等系列特色活动,彰显了集团化办学的强大活力。四是“学前+义教”扩外延。以丛台区政府第一幼儿园和秋实幼儿园为集团总园,新组建两个学前教育集团,同时将区属幼儿园纳入到集团校内,积极探索幼小衔接模式,利用集团名校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拓宽教育集团覆盖面,打造集团共同体。

三、强化规范管理,建立集团“长效式”发展机制。一是建立对标学习机制。对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教育地区,曙光、荀子实验、丛台、永安等教育集团分别对标北京育英学校、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华东师大附属杭州学校教育集团和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笕桥实验中学,学习借鉴集团化办学经验、管理办法,结合实际进行本土化研究,有力促进了该区学校整体管理水平提升,各教育集团对标北京、深圳、浙江、天津等地优质名校开展线上学习达30余次。二是建立教师交流机制。2022年以来,260余名教师先后在集团内进行了短期、中期、长期跨校交流,打破校际壁垒,盘活教师队伍。各教育集团共成立了32个名师工作室,囊括语、数、英、音、体、美等各个学科,真正发挥名师带头、示范、辐射作用,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三是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创新三种考核形式,即以集团为单位进行整体考核的“一体考核”模式、以“集团+集团”联盟考核的捆绑考核模式和集团教师队伍成长的创新考核模式,从党建、“三名”增幅数量、教师交流、联片教研、管理人员履职等方面入手,促进各集团教育教学理念的不断优化和办学水平的迅速提升,有力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丛台区将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探索区域之间合作,加强管理经验共享、优质资源共建、骨干师资流动、教育科研互通等,推动发展集团化联盟办校新模式,加快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

(邯郸市丛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