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安徽省】“双减”督导案例:帮助学校把课后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 督学网络学院 作者: 吕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案例背景】

“双减”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能否见效,关键在学校、在教师。

课后服务是“双减”的重要抓手。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拓展课后服务渠道,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是中小学校“必答题”。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小学校已经按照要求, “一校一案”制订实施方案,实现了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和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课后服务是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在开展“双减”工作挂牌督导过程中,责任督学既要督促检查,又要出谋划策,帮助学校切实把课后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案例描述】

9月中旬,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部署了第一轮“双减”工作专项督导,并把此次专项督导定位为“摸情况、找问题、提建议”。按照工作部署,我与本督学责任区另外两位督学组成专项督导工作小组对我的责任学校新华小学开展了“双减”工作专项督导。

这所学校是一所村小,教职工19人(含附属幼儿园教师5人),小学在校生138人,6个教学班,附属幼儿园刚刚开办,幼儿42人,开设中、大班各1个。

到校以后,通过校园巡视、师生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我们发现学校的“双减”工作开展得比较积极。这所学校“双减”方案已经制定出来;工作宣传氛围浓厚,宣传橱窗“双减”政策图文并茂;师生“双减”知晓率较高;作业减量也初见效果,学生说作业少了。

但也发现,在课后服务内容上,学生反映“老师看着我们做作业”“到外边玩”居多。显然,与大多数农村学校一样,这所学校课后服务作业辅导比较“实”,而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比较“虚”。

有问题就有督导。就课后服务问题,我们听取了校长的汇报。谈到课后服务,校长打开了话匣子,向我们倒出了一肚子苦水。

“到目前为止,政府如何投入,学校怎样收费都没有说法,课后服务经费没有着落。”

“学校师资紧张,一个萝卜一个窝,教师弹性上下班根本没法落实,实行课后服务教师负担增加,意见很大。”

“农村学校课后服务资源贫乏,没有相应师资,只好看着做作业,社团活动实在是搞不起来。”

“学校场地设备有限,就是开展艺术体育活动,没地方,也缺设备。”

……

我们几位督学都有多年的担任学校校长或校党委书记的经历,对校长的苦和累感同身受。我们知道,刚刚开学就面对“双减”新政,课后服务“摸着石头过河”,校长出现短时间的迷茫,诉苦抱怨完全可以理解。随着政府经费保障等有关保障措施的逐步到位,课后服务还是学校自己的事,还要靠学校内部挖潜。看着校长眉心上的“川”字,我们为之动容的同时,也确实想为校长减轻负担、给学校课后服务支招,决定在校长的陪同下,再次“行走校园”,看看能不能在学校内部找到解决课后服务的招。

我们边走边看,边走边听,也在边走边想。在交谈中我们得到校长常规汇报之外的一条新信息:这所学校教师文学底蕴丰厚。崔安华老师是市作家协会理事、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其代表作《柿子落了一地》获安徽省作家协会首届散文大奖;语文教师陈宏勋连续三届获淮北市规范字大赛一等奖;校长本人就曾任区教育局办公室通讯员,市作家协会会员,有多篇文学作品、教学论文发表或获奖;还有多位年轻教师是文学爱好者,有文学写作习惯。

我们还发现到了本次专项督导的“死角”——附属幼儿园。这所幼儿园是政府斥资近千万建设起来的标准化幼儿园,各功能教室齐全,办园条件一流。政府还专门招聘了5名优秀幼儿教师。只是因为刚办,地理位置偏僻,在园幼儿还不到50人,形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

行走回来,我们几位督学召开了个“闭门会”。我们分析了这所学校的“多”和“少”、“优”和“劣”,经过会商,我们给这所学校的课后服务支了俩招儿:

其一,利用文学底蕴丰厚的教师资源,着力建设书香校园,让孩子们课后服务“读”起来;

其二,利用附属幼儿园师资、硬件设备等条件,开办艺体活动“超市”,让孩子们课后服务“闹”起来。

“闭门会”结束,我们把地方政府政策供给情况通报给校长,告诉校长“牛奶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然后,我把督导意见反馈给校长,并就有关落实细节与校长作了交流探讨。我注意到,校长的眼睛亮了,眉头打开了。

10月下旬的一天,我们对这所学校开展了“双减”工作“回头看”,校长连声道谢以后,兴高采烈地介绍书香校园建设的初步效果,带着我们参观了课后服务艺体“超市”。

先说“书香校园”建设。学校在课后服务时间每班设置两课时阅读课。为了增加阅读供给,除了学校图书馆藏书外,每个班级设立读书角,鼓励学生自备书籍互相分享,完善图书品类。为了达到阅读效果,学校为每个孩子配备了阅读笔记本,设置了特色阅读作业。要求低年级段学生在阅读课外书后,摘录好词好句,尝试做创意阅读书签;中年级段学生不仅要摘录好词好句,同时学做创意读书卡;高年级段学生做创意读书笔记,记录阅读收获,书写阅读体会。各班还开展优秀书签、读书卡及读书笔记等校园读书成果作品评选,对优秀的同学进行表彰,对优秀的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学校在国庆节期间举办了爱国经典诵读活动。学校还通过崔安华老师的引荐,邀请市、区著名作家来学校开展讲座、作文辅导。为了延长阅读链,学校创建校刊《心花》月刊,已经发刊,发刊号发表了学生优秀习作36篇。

再看课后服务艺体“超市”。为进一步将课后服务搞好搞活,学校充分利用幼儿放学以后附属幼儿园的园舍、设备优势,发挥几位幼儿教师能歌善舞的特长,根据学生及家长需要,开办了“特色社团伴我成长”的多彩课后服务艺体“超市”。精心安排了8个社团,为全校6个年级学生提供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内容涵盖了体育、艺术、音乐等诸多方面,既打消了家长们的疑虑,还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校长介绍说,目前学校课后服务已经基本形成“1+X”模式。在“1+X”课后服务模式里,“1”是作业辅导,“X”就是课后服务艺体“超市”。听完校长的介绍,我们饶有兴趣地观摩了艺体“超市”。操场上,孩子们在教师的悉心指导下练习花样跳绳的基本动作;舞蹈教室内,孩子们在翩翩起舞;小足球场上,孩子们在练习盘球、带球、传球等技巧;音乐教室传来孩子们动听的歌声……

校长表示,最近正在跟本村民间艺人联系,准备引入当地民间艺术进入课后服务。

通过“回头看”,我们看到了这所学校“双减”新变化,我们为学校感到高兴,也为自己为“双减”作出贡献感到自豪。

【案例反思】

1.“双减”旨在化解教育焦虑,减轻学生负担,是一场事关教育发展全局的工作。落实“双减”,学校要做“加法”。责任督学应该当好学校发展的“重要他人”,充分利用自己储存的管理经验,出主意、想办法,帮助学校做好这个“加法”。

2. 推进“双减”新政,学校不可能没有困难,不可能不出现问题,校长作为落实“双减”工作第一责任人,诉苦叹气在所难免。但问题、困难都是暂时的,面对校长的诉苦叹气,责任督学不能陪着诉苦叹气,跟着抱怨。而要要听得真切,记得仔细,研判思考,积极行动,解读有关政策,现场办公,靠近做好教育督导服务。鼓劲、出招,是情怀使然,也是职责所在。

3.课后服务只有政策设计,没有标准答案、参考模板,“高大上”“大而全”并非农村课后服务的最佳选项。基于此,责任督学不能只做“看客”“陪叹”,诱导校长等、靠、要,而要跟校长一起审视学校,研判校情,结合区情,与校长一起想办法、谋创新,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才能确保课后服务高质量、全覆盖,惠及更多农村娃。

(作者系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第五督学责任区专职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