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内蒙古】包头市教育督政抡出“三板斧”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郝文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5日

编者按 开学伊始,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就发布了《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个教育督导问责文件。此前的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围绕五大方面提出24项改革举措,核心就是让督导“长牙齿”。如何推动区域内教育督导,推动提高教育治理能力?今天刊发两个区域的案例,敬请关注。

三年,169个观测点的数据支撑,累计为各地区建立问题清单582条;推动一个区一年一次性解决911名教师编制问题,并为387名非在编幼儿园教师缴纳社保、提高工资待遇;有的旗县区许久未按标准落实的班主任津贴,逐月开始补发欠拨部分。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内蒙古包头市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在内蒙古先试先行,实施“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从创新指标设计、督导评价公正、落实整改有力三个工作维度,让“重视教育”的评价有据可查、有数可看,对各地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有制度和队伍在持续督导整改,促进县级人民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

创新指标设计 有针对性解决地区发展难题

指标设计是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考评依据,也是全面推动县域教育发展情况的重要抓手,包头市在实践探索中,创建了“6+6”指标设计模式。

第一个“6”,主要结合国家对省级政府、省级对盟市级政府考核评估指标设立了六大类主体指标,内容包括: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统筹推进教育工作、加强教育保障和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第二个“6”则是区域指标,主要包括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教育规划布局、地区财政收支、教育人才建设、教育均衡发展等情况和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程度等六大类内容。

“这个区域指标是我们依据多年对各地教育发展‘把脉问诊’而设定的。”包头市教育局督导室主任李茉莉说。她解释,为切实让督导评价促进地方教育发展,区域指标以“问题导向”而设计,结合近几年对各地区过程性督导、专项督导和责任督学例行督导发现的问题,总结并提炼出来一些共性的考评指标。

同时,为保障评价指标问题导向的精准性,包头市每年对评价指标进行优化细化,2017至2019年,指标设计总量近170条,年度差异率达到72%。如对学前教育发展的评价,2017年主要围绕公办园建设和普惠性幼儿园认定,重点督导各地着力解决新建幼儿园的机构、编制、经费、招生等问题;到2019年评价指标重点则转向对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等问题的督导,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包头市各地区拟全部申报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认定。

此外,在优化评价指标中,包头市积极整合督导评估内容,将其他同类督导事项指标整合,并纳入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估指标体系中,建立综合督导模式,减少督导次数,实现一次年度督政,推动解决多个教育问题的目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增值评价与“双结合”评价 确保督导评价公正

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重点在于强化地方政府对本地区教育发展的领导、管理和保障能力。包头市在对县级人民政府的督导评价工作中,建立增值评价模式,采取正向赋分方式,既尊重各旗县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客观因素,又能让各旗县区在与自己上下年度得分情况的对比中,看得见自己的“成长”。

在具体的组织过程中,抽调专业督学,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采用“双结合”评价方式,即采取定性与定量、个人评价与集体评价“双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确保督导评价公正。

同时,为保证指标效能发挥和衡量标准统一,各条指标配套设计制定了评估要点和评价方式,并在人员安排中,也尽量保证督导人员分工相对明确。“这样既能促进督学专业成长,也能保证督导评价以‘一把尺子’衡量到底。”包头市教育局督导室干部戚荣说。

为保证督导评价全面、完整、详细,包头市在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价中,实施全流程记录督导关键点,对每条指标扣分原因和存在的问题及时与被督导地区进行沟通交流,达成一致意见,确保督导结果公正、权威。

在督导工作结束后,及时形成每个地区个性化问题清单,既直观体现督导评价结果,又为落实整改提供具体工作任务。专项督导报告呈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对各地区教育发展的重要决策依据和资金项目配置的参考依据。

时时跟进整改 推动化解教育发展的制约性障碍

问题整改是落实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推动解决教育问题的根本所在。包头市对督导评价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要求县级人民政府一个月之内报送整改方案,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三个月内组织“回头看”专项督查。建立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制度,立行立改的明确时限,长期落实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

公办幼儿园公用经费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资金、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普通高中免学费补助资金和公用经费均没有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幼儿园保教费非税收入只拨付50%……2020年在对东河区的督导评价中,各类专项资金未足额拨付到位的问题被明确列入问题清单中。

“东河区作为包头市老城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大,教育经费保障一直以来是一个大难题。”李茉莉说,“但我们不能放弃推动解决这一难题。”

2021年,东河区确立“重返全市教育第一方阵”攻坚目标,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拨付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及校舍维修改造资金610万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617万元,学前教育专项资金831万元,厕所改造专项资金100万元,资金拨付总额达到2158万元,区财政100%拨付各公办幼儿园非税收入,各学段教育发展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通过持续开展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教育督导已成为促进地区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包头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科说。

2017至2019年,包头市累计为各旗县区建立问题清单总量达到582条,整改率达到85%。其间,包头市比原定规划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中央和自治区教育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张文科告诉记者,通过抓实督政整改,目前包头市整体已经形成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共同履行督导职能、县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共同推动教育发展的新格局、新面貌,一批影响教育发展的制约性障碍得以有效化解,教育督导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为教育事业发展问诊把脉、保驾护航的作用日益凸显。

“十四五”期间,包头市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申报备案了4个地区实施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达标和全市整体通过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评估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