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安徽省】抓规范、建机制,积极开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新局面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钱福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2013年国家开始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田家庵区依据《教育督导条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等文件精神,建立督学责任区,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坚持把推进挂牌督导工作作为提升教育行政管理能力,推进学校内涵、特色、优质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创造性开展挂牌督导工作的过程中,探索和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一、高标准建设督学队伍

一是在县区层面率先设立总督学。总督学担任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具体负责全区教育督导工作,凸显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督导的高度重视。

二是选好配强专兼职督学。田家庵区14名专兼职督学,大专以上学历100%,其中本科占71.4%;中级以上职称100%,其中高级占78.5%,包括正高级职称的段传艳督学;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100%,有2位省特级教师,保证了督学队伍的专业化水准;年龄结构合理,80后、70后、60后分别有1人、4人、9人,形成正态分布;任教或擅长的专业基本覆盖了中小学学科和教育管理领域。年轻的80后督学樊军把这支队伍形容为充满激情的火锅:料道十足、菜类齐全、色香味俱佳。

三是扎实推行督导员制度。2017年在全区学校幼儿园建立督导员制度,各校由1名中层以上干部兼任,全区学校共配备督导员50名。区督导办组织对督导员开展市区级培训,使督导员明确职责,掌握方法,推动校内督导,密切沟通学校与责任督学联系,围绕每月督导内容和要求开展学校自查自评,确保挂牌督导工作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四是组织多形式、宽领域、重实效的督学培训。田家庵区重视督学培训,每年组织责任督学开展各层次各级别的研训活动,2018年我区所有督学参加的培训都在60至120学时之间,远超规定要求。近年来除安排参加市区级别培训外,还分别选送责任督学到国家行政学院、浙大、厦大、北师大、东北师大、安师大等高校开展高水平的教育督导研修,培训内容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训形式注重自学与研修的互补,培训领域兼顾专题与通识的拓展,通过研培开拓视野、更新理念、探究方法、解决问题、服务教育、提升自我。正如专职督学冯相军在深圳培训后激发的思索:怎样将培训所学运用到我的督导工作中去,怎样在运用中创新发展我区教育督导之路。

田家庵区在督学队伍管理体系构建上,已基本形成了督导委员会、督导办、督学责任区、责任学校的金字塔式的科学稳定结构。

二、多渠道构建创新常态

一是采取“组团式”督导方式。每次督导活动,安排2人或2人以上组团入校开展督导。经过实践检验,这样的督导方式好处多多,督学分工协作、彼此优势互补,有利于发挥每一位责任督学的专长,对学校的监督检查更全面,分析研判更准确,指导服务更专业,提高了督导的深度、广度和效度。

二是落实“一月一主题”督导方案。每月确定督导内容为“1+x”。“1”即“1个主题”,其内容是把8个经常性督导事项合理分配到每一个月;“x”是其他重要督导事项,围绕市区教育局每个月的工作重点予以确定。如今年9月份确定的督导主题是“招生、收费和择校情况”,同时围绕秋季开学工作重要事项开展督导活动;10月份督导主题是“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情况”,同时将学校组队参加区秋季运动会、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和数据上报、一年级“零起点”教学等落实情况作为重要督导事项。每次督导,督导前精心设计活动方案,督导中全面掌握工作实情,督导后及时总结形成报告。通过扎实有效的“一月一主题”和重要事项督导,既保证了国家教育政策的落实,促进规范办学,又推动了重要工作任务的完成,推动了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三是把观课议课作为常规督导的必须环节。课堂教学是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主渠道,也是学校办学理念、管理水平、教育效果的最好体现。通过观课议课,走进课堂,贴近教师,贴近学生,立足课堂看规范,跳出课堂促管理。洪赛云督学在田十七小督导中,通过观课议课的全程督导,了解到该校年轻教师较多,专业化有待提升,在向责任学校提出督导意见建议的同时,亲自抽出时间开展业务培训,传递先进理念,传授科学方法,深受学校和老师们的好评。

三、开放式应用信息平台

一是合理设计督导平台信息板块。根据全区督导工作实际,本着及时传递活动、充分推广典型、启迪深度思考的原则,将信息板块划分为督导动态、工作部署、政策文件、校园风采等9个部分,既各有重点,又相互补充,全面、准确、及时、深入地反映全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程全貌。

二是充分发挥平台系统应用优势。通过系统应用实现工作部署、信息报送、意见反馈、工作交流、整改跟踪等督导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加强常态使用,即时动态统计,准确分析研判,不断改进工作,督学们已经把这里当作了与学校进行交流联系、开展工作的又一个渠道。

三是积极拓展督导方式多样化。区教育督导室建立督导QQ群、督导微信群,及时进行信息交流、动态传递、新闻发布、事项安排等。督导方式的信息化和多样化,展示了督导风景,提高了督导效率,优化了督导效果。

四、精品化打造两项考评

田家庵区由督导办牵头的2项考核已制度化、常态化,一是依据学校幼儿园制定的3年发展规划,开展发展性督导评估;二是对学校幼儿园党政负责人开展的年度绩效考核。发展性督导评估今年已进入第7年,其评估体系包括基础性指标和发展性指标2个方面,通过修订,基础性指标涵盖了责任督学实施经常性督导的8大事项,小学为29个二级指标56个三级指标,初中为29个二级指标52个三级指标。逐步修订完善后的指标体系,已成为督导评估学校、推进学校发展的依据和指南。由督导室牵头开展的对学校幼儿园党政负责人的年度绩效考核,其结果是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绩效工资发放的基本依据,对提高校长园长办学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五、深层次抓好问题整改

责任督学对学校开展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现场发放问题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学校建立落实责任督学反馈意见和问题整改的工作机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形成整改报告和过程性材料。责任督学同时对每次需要整改的问题,在管理平台上进行备案,定期公示学校问题整改完成情况。2017年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区教育督导室汇总反馈问题清单35条,以文件的形式印发给各学校,同时报送区政府、区教育局。近年来,区政府围绕队伍建设、教育均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深度调研、解决问题;区教育局对督导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责成相关科室逐项落实,如骨干教师的培养、教研力度的加大、师德师风的改善等,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田家庵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但还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实践,促进挂牌督导工作可持续发展。办好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政府的责任,区政府会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打造以高品质和现代化为特征的教育服务体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