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福建省】一个受欢迎的督学应该具有哪些特质——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潘春辉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我是一名督学,因此常常会思考:什么样的督学才会受到学校的欢迎呢?

课程在今天结束了,陈宝生部长、陈子季主任、向明灿局长以及其他老师的教诲,使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一、有人格魅力的督学,最受学校欢迎

存公心,是督学履行职责的基本职业素养。一个有人格魅力的督学,首先是要有一颗公心。孙中山先生很喜欢引用《礼记》一书中的“天下为公”四个字来教育革命者。因为出于公心,才能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出于公心,才能务实谋事、踏实创业、老实做人。《荀子·不苟》:“公生明,偏生暗”,谓公正便能明察事理。一个干督导工作的人,只要自己没有私心杂念,其身正,对学校的督导评价便能见微知著,智明达通,全面而独到。

不苛责,是督学是否具有包容之心的显性特征。督学要具有换位思考意识。督学直接面对学校和教师,要善于站在学校的立场,去理解校长,去理解教师。在教学一线的校长、教师们面对着形形色色的学生,要处理方方面面的事务,工作是繁重而琐碎的。因此督学到校督导,不要以苛责的心态、挑剔的眼光去要求学校,不宜要求学校方方面面尽善尽美,而应以助推学校发展,帮助学校进步的共同愿景去开展工作。

公心和包容,正是督学人格魅力之所在。

二、有专业影响力的督学,最受学校欢迎。

不添乱,是督学专业能力的底线。任何一个督学,都不敢说自己对学校事务、教育教学工作全知全能。有的督学可能擅长教育教学管理,有的督学可能擅长教学,有的督学则可能擅长学校后勤管理……如果你不去研究,对不擅长的学校工作,只凭借一知半解、略知皮毛的水平,到了学校指手画脚,瞎指挥、乱评价,既是对学校不负责任,也是对自身个人形象不负责任,严重损害督学的职业形象。督学开展教育督导代表的是一级政府行为,学校把你的话当回事,办学行为必然误入歧途,给学校添乱。学校领导水平比你高,有自己的正确判断,不把你的话当回事,那你的威信和影响力何在呢?

有价值,是督学专业影响力的体现。一个有专业影响力的督学,要能够应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提供资源服务学校,在发现学校办学行为偏差时给出合理有效的建议:为学校提供先进的办学理念、教学理念;为学校提供可移植可模仿的各类办学措施、教育教学活动范本;为学校提供可以破解学校困境、解决实际困难的各类政策依据;甚至于提供人脉协助牵线搭桥等资源。想被督导单位之所想、急师生及家长之所急,帮助解决教育教学活动及日常管理中遇到的“肠梗阻”难题。

因此吴正宪老师告诉我们:“只有在研究的基础上,才有指导的资本,只有在研究的基础上,才有服务的底气。”

督学要提高自身专业能力,要去学习、去研究。带着问题多下基层、多到学校,向有经验的校长、教师、后勤人员学习,向资深督学学习;带着问题多看教育督导专业书籍,多看学校管理专业书籍,多看教育教学专业书籍;带着问题阅读研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文件,掌握政策,明晰标准;带着问题,开展教育督导科学研究,以科学的理论、前沿的理念来支撑教育督导实践活动,尽量确保自身的知识结构、理论水平走在一线校长教师的前头。

三、以理性为向导的督学,最受学校欢迎。

王建宗老师说:“只以理性做向导,不跟风,不赶潮,不能跟着感觉走!理不明,不许做!”王老师的要求归结到教育督导工作上,其实就是要求督学要有法规意识,要遵循教育规律,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依法规,是督学开展教育督导的工作要求。《教育督导条例》明确督学实施教育督导原则之一是:遵守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规定。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程序上要依法依规,标准上要依法依规,只有依法督导,才能保证督导的正确方向。没有法规依据的话不能说,更不能凭借个人主观的好恶标准评价学校办学行为。

遵规律,是督学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教育规律是教育发展过程中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不以个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当前教育改革、课程改革风起云涌,各种披挂着“改革”外衣的流派、理念、教学模式层出不穷。督学要有定力,要有判断力,在没想明白之前,不能随意搬弄理论,用于指导学校开展教育教学,而应遵循和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少年儿童成长规律、教育管理规律和教育督导规律,按规律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绝不能人云亦云,不能跟风赶潮,搞教育大跃进、浮夸风。

 接地气,是督学务实求真工作作风的落实。何谓“地气”?指校情、师情、生情、社情、民情等。开展督导要尊重被督导单位的客观实际情况,脚踏实地,在确保法律法规的底线得到贯彻落实的基础上,指导被督导单位确立经过努力能实现的目标。万万不能太理想化,太书生气,提一些脱离被督导单位实际情况的拔高目标。

洋洋洒洒两千言,得益于培训班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感恩之余,更不敢忘“行胜于言”,我当以我行证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