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海南省】初涉督学手技短 自有专家送技来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蔡兴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2019年8月本人被聘为第七届海南省政府督学,正感督导工作陌生与生疏,忧虑自己对督导工作缺计少策之际,9月督学网络学院及时开办了“海南省·第一期国家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正是“初涉督学手技短,自有专家送技来”。本人本着对知识的渴求,以积极的态度和高度的热情投入到了本次培训学习中。通过观看视频、参与主题研讨、撰写读书日志和督导案例、参加研修考试等形式学完了必修课和选修课等全部培训课程。通过本次培训研修,本人丰富了教育督导的知识,掌握了教育督导的一些方法和策略,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本人的督导水平。

一、重新认识了教育形势,提高了个人的整治站位。

在学习陈宝生部长的讲话《新时代教育干部要过好“五个关”把好“六条线”》中,我重新认识了教育的新形势,认识到新时代中国教育正处于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存在“四易四难”,即过数量关易,过质量关难;过国内关易,过国际关难;过效率关易,过公平关难;制定规划易,实施规划难。现时期我国教育正处在过质量关、过国际关、过公平关、过实施规划关的困难时期,我们教育战线的领导和教师要认清这个形势,发奋努力,积极拼搏,推动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陈宝生部长的讲话还使我认识到新时期对教育干部的要求:即过好“五个关”把好“六条线”,过好“五个关”,一是过好信念关,二是过好政治关,三是过好师德关,四是过好任务关,五是过好责任关。把好“六条线”,一是党的领导生命线,二是意识形态红线,三是依法治校基本线,四是教育公平底线,五是教育质量中心线,六是反腐倡廉高压线。认清这些形势和要求是当好新时期教育干部的基础。

听了洪向华教授《如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讲座,使我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新时代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领和带动党的各方面建设。我们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要牢牢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在党内政治生活的锤炼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贯彻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摆在首位。这是我对党的政治建设的新认识。

二、认识了教育督导的重要性

在《教育督导实务》中周代骏教授提到,加强教育督导是世界教育强国的通行做法,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教育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教育督导在保障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规的落实到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本人认识到,教育督导是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规的必由之路,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帮助学校制订发展规划、发现办学问题、选择整改措施、完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工作。教育督导在学校发展中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在学校发展中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

三、明确了教育督导的任务和要求

在向明灿教授的专题讲座《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形势任务》中,明确提出了教育督导的任务:

1.助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助力深化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督促政府履职尽责;

3.助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4.助力教育内涵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5.助力学校依法治教,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6.助力打造阳光安全校园,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7.助力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人民满意度。

向明灿教授结合我国教育实际做了详细解说,这些讲座使我明确了教育督导要做的工作,也明确了教育督导的要求和任务。这对做好教育督导工作指明了方向。

四、掌握了教育督导的一些策略和方法

周代骏教授在专题讲座《教育督导实务》中讲述了督导评估信息采集的依据、要求、途径、方法等,这使我掌握了督导评估中信息采集的一些方法和策略。周教授还讲了教育督导中课堂观察与评价的内涵、作用、关注点,以及“观课”的基本要求、方式等,使我认识了教育督导中的“观课”与平时教研活动中的“观课”的异同点,这对做好教育督导工作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作用。周教授还讲了教育督导报告的框架结构和撰写要求等,这些都是做好教育督导工作必须掌握的策略和方法。

五、理解了信息技术在驱动教育督导现代化的作用

吴砥教授在专题讲座《以信息化驱动教育督导现代化》中提到,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已深度融入各个领域,信息技术是未来发展的基础,影响着教育模式,也影响着督导方式。以信息化驱动教育督导现代化,是顺应时代发展和应对国际竞争的战略选择,也是助力解决当前我国教育督导面临的一系列现实问题的必由之路。听了吴砥教授的讲座,使我认识到,要以信息化驱动教育督导现代化,就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创新督导理念,借助信息技术进行精确化督导。以教育信息化思维更新教育督导理念,也就是要改变现有的结果评估、模糊评估和定性评估的现状,形成“数据说话、数据评价、数据决策、数据创新”的思维习惯和工作理念。二是创新督导模式,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转变。创新督导模式也就是要逐渐增加线上督导的内容,形成线上督导和线下督导相结合的局面,最终发展为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督导模式。督导模式的创新还在于将传统教育督导中督学和督政专家的督导评估工作外包给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知识和技术优势。三是创新督导方法,促进数据积累和大数据分析。督导方法的创新是将传统督导中专家定性分析方法逐步转向实时监测、精准评估和科学决策,让大数据产生督导价值。

通过信息化驱动教育督导现代化是解决我国教育督导现实问题的有效途径,借助信息技术可以有效创新督导理念、督导模式和督导方法,促使教育回归本分,促进公平,提高质量。这是本人经过培训学习对信息化驱动教育督导的认识。

本次培训内容多多,收获满满,在“基础教育发展形势”、“如何当好正副职领导”、“教师培训模式”等方面也有新的认识和理解,这里不再一一赘述。

“纸上得来终觉线,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培训学习掌握的这些知识还须在督导实践中检验和内化,在督导实践中改造和创新。本人将积极投身于教育督导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教育督导的策略和方法,不断提高自己教育督导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