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湖北省】采集幼儿园教育教学信息的有效途径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万莉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在对幼儿园教育教学督导评估过程中如何做到“督有重点,导有目标”,真正发挥督导评估对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就必须有适宜的方法和策略。因此,做好教育教学信息的采集是保障督导质量的重要方面。

一、从教学环境中判断教育理念。

幼儿园所提供的教学环境能反应出教育理念、儿童观和教学方法的实际状况。首先,看美化与有序。色彩和谐、活动室明亮通风、家具学具干净整洁、四季绿化维护等,这是环境上的和谐之美;同时,空间规划的合理、物品的分类摆放、引导幼儿活动的规则,也都蕴含着对幼儿生活与学习的呵护与设计。其次,看功能与实用。为幼儿自主进行各领域活动提供选择的空间,反馈出教育意识与教育方式。活动区域比较齐备,区域材料能体现班级幼儿年龄特点、教育目标和发展需要。材料的投放上注重层次性和操作性,为幼儿提供想象与创造的机会。区域之间相互独立与又互相联动,能够支持幼儿的学习需求。活动室墙面能展现幼儿的学习过程和学习轨迹。最后,看规则与文化。根据幼儿不同的生活与学习区域,利用图片、照片、数字等形象地引导幼儿,既能激发幼儿主动完成任务,同时也侧面的体现出园所文化。

二、从师幼互动中观察教师的教育行为。

一日生活皆课程,而最能有效达成教育目标的,是教师与幼儿的良好互动。首先,看情感的自然。教师在教学活动、生活环节、游戏等过程中,情绪情感、肢体语言、语气语态都是传递爱和教育目标的载体。能否做到提问的有效性、能否激发幼儿的思考、能否及时肯定幼儿的点滴进步等,能否营造宽松、尊重、愉悦的学习氛围并快乐的完成教学任务。其次,看环节的合理。观察环节的动静交替、有张有弛。环节的相对完整,能否提供可能多的自主学习时间,能否避免无效等待,都能考查出教师的组织与管理能力。最后,看策略的灵活。在按照计划和教案实施教学活动时,教师能否根据幼儿的行为表现和现场情况进行灵活及时调整,这将直接影响教育活动的有效性。

三、从资料查阅中研读教育教学发展内涵。

档案资料的管理能反应一个幼儿园教育水平成长的轨迹,其中包括教师成长机制、教育教研和管理机制,以及教育成果的实际水平。首先,看教学研究发展的过程。通过看自评报告、发展规划、历年教育教研计划、过程记录与总结、教师培训等资料,从中研读教育管理目标的适宜性、方法的科学性以及发展的延续性。是否符合国家的教育法规、是否对促进不同阶段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策略等,这些都能评判出幼儿园课程设置、管理思想、质量意识、教学效果的现状。其次,看教育成果的运用。幼儿园对教育教学工作是否具备实践、反思和总结的意识与能力,是否能在专业上引领同行,也是可以从资料中得出一定结论的。

四、从教师座谈中了解园务管理与队伍建设的本质。

谈话的过程是一个情感表达的过程,必须营造轻松、包容的参与情景,在园领导不在场的情况下,能看出教师对团队、领导、同事和自己的认识认可程度。访谈教师的教育观念,促使谈话能完全真实的反应其专业素养与教育水平,并从中折射出幼儿园的管理机制与文化氛围。结合自评报告、观摩教学活动和查阅资料中,已经对整体情况有所了解,在座谈时再有针对性的提出问题,找出工作优点与问题症结,为评价幼儿园依法办园、科学管理、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更多的信息与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