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吉林省】第一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习体会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刘伟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2019年7月至9月,我有幸参加了第一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培训学习。收获很多,下面将自己的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一、规格较高,内容充实

此次培训规格高,主讲人都是在督导战线上奋战多年的资深督学,他们从事督导研究多年,督学理论和实践经验都相当丰富,培训内容也非常充实,展示了他们精湛的管理经验和丰富的督学水平与高超的督导能力。

二、受益匪浅,茅塞顿开

这些专家们的报告和讲座让人耳目一新,不仅开拓了视野,而且启迪了思维,让我们真正领悟到了督导机构的科学设置、人员的合理配置、督学应该具备的新观念、新思想以及基本的素质和能力,让人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我深入了解了教育督导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熟悉教育相关领域法律法规,把握教育督导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政策,掌握评估监测的基本方法,从而提高了教育督导工作能力。在仅如此,自己对督导工作实际也有了新的认识。

1.地方政府要充分认识到教育督导的重要意义。要科学设置督导机构,重视督导人员的选拔任用;要有独立的办公地点。要有充分的经费保障;要向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学习;要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在教育发展中的切实作用,不仅要学形式,更要学实质。

2.要深入学习贯彻《教育督导条例》。要深入理解《教育督导条例》的意义和主要特点、主要内容以及对督学的主要规定等,不断学习教育督导相关法律法规,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为促进教育事业均衡、持续、快速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3.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督学挂牌督导。利用大数据进行教育测量与评价,由经验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的质量提升是时代发展的明智选择。每一次的督导检查,都要注意计算各种比例、统计相关数据,用数据分析问题,得出有数据支撑的结论,用数据说明问题。作为责任督学,要行动起来,科学认知学校发展,切实提升专业能力,以评促教,以评促学,确保每一所学校教育管理水平都有较大提高。

三、充分交流,不断提高

培训中设置的主题研讨环节,各位学员同仁争先恐后各抒己见,积极发表自己的学习感悟和观点见解,让真理在不断的辩论中逐渐明朗。通过研讨交流,提高了认识水平,丰富了工作经验,从而用来指导自己的督导工作实践。

四、反思自我,提升水平

历时3个月的督导培训,让我进一步认识到督导工作在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同时也深深体会到要想做好督导工作,只凭经验和热情是不够的,要从理论高度、政策规定高度、法律条例高度审视自己的工作。

一是督学必须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化水平。督学的职责和岗位性质,决定了督学必须全面掌握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与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督导;必须熟悉学校各项常规管理业务和教育教学工作,做到对学校课程开设、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后勤管理、评价考核等全方位指导与督促;必须时刻把握教育改革与发展动向,与时俱进地做好教育督导工作。作为一名督学,只有知晓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督导法律法规和指导性文件,才能做到“依法督导”;只有熟悉督导工作的方式、方法,工作开展起来才不至于“盲从”;只有掌握相关信息技术,确立“互联网+教育督导”的理念,借助高科技服务于督导工作,才能 “与时俱进”。

二是加强督导工作研究,创新方式方法。教育督导必须走信息化发展之路。必须借助于信息化系统加强对督导对象的督查评估,创新督导工作平台,克服“跑路式督导”或“纸上谈兵式督导”,要用“数据”说话,要用事例证明自己的判断。

三是要创新思维。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指导,要督出实情,更要导出实效。

四要科学把握督导分寸。做到专项督导抓落实、随访督导抓巩固、跟踪督导抓整改,做到过程督导要“实”、问题查摆要“准”、原因分析要“透”、指导工作要“新”、问题整改要“有效”。

五要进一步强化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坚持用公正、公平的态度去对待每个人、每件事、每项工作,坚持用领导、同志和基层单位是否满意作为评价自己工作的唯一标准。

六是要提高督导工作实效。要坚持用公正、公平的态度去对待每个人、每一次的督导工作,把它始终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以保证教育工作全面正常的开展,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