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江西省】第三方教育评价——教育督导创新发展的西湖实践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邓少华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在日常工作中,评价的作用无处不在。它通常是指对一件事或人物进行判断、分析后的结论。评价包括主体和客体,主体是指参加评价的组织或个人,客体是指被评价的事或人,此处提到的第三方是指评价的主体。对于教育来说,第一方是指办学的学校、第二方是指管理学校的行政机构。第三方评价是指独立于学校和行政机构的部门,主要由行业组织、企业、个人(学生、家长等)和一些社会评价机构组成,由他们作为评价主体按照某种程序来对学校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因为与第一二方没有隶属关系,因此由他们作出的评价具有独立性与公正性,其评价结果具有全面、客观、权威、公正。而这项工作在国外已成为教育评价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逐步深入,“第三方教育评价”这一教育改革重要措施愈发受到国家、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并逐步提上工作日程当中。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改进教育教学评价。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开展由政府、学校、家长及社会各方面参与的教育质量评价活动。”在教育部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教基二[2013]2号)文件中提到:“整合和利用好相关评价力量和评价资源,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以及逐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外部评价机制”。2015年,教育部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改变的若干意见》,部署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格局。以上内容为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评价引入“第三方”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中国教育第三方评价与考试之路逐渐成为事实。

2016年10月27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江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印发的五年教育规划,对未来五年全省教育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作为“十三五”期间教育重点工作推进。并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监督评价”,并“推动建立政府评价、学校自主评价、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教育评价制度。”由此可见,建立和加强第三方评价,将成为加强教育督导创新发展的必要手段。

一、建立和加强第三方教育评价的必要性

进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也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成为各级政府的明确要求,教师队伍、教育经费投入、教育网点布局等多方面均有了跨越式发展,素质教育已全面铺开。同时,近年来,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的开展,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于教育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教育真正成为了惠及民生的“家门口”工程,同时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助力。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教育的均衡发展水平仍然不够,教师队伍的结构优化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素质教育的发展水平还不够高,特别是教育评价体系还不健全,很多时候仍停留在“一张考卷定终生”,“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命根”这一顽疾仍较难突破。以我省为例,虽然省市教育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取消补课,但是,在大江网“问政江西”栏目中,关于学校补课的投诉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有来自学生,也有学生家长的投诉,但是,对于学校来说也是有苦难言,认为不补课就会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唯分数论”现象一时之间难以消解,教育评价改革亟待开展。

(一)第三方教育评价的独立性,能够客观评价。第三方评价,顾名思义,就是独立于教育系统和学校之外的机构对教育开展的评价,第三方评价与被评价方无隶属和利益关系,因而能不受干扰地进行评价,可以避免在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和做结论时避重就轻、主观评价。

(二)第三方教育评价的专业性,保障准确评价。第三方评价机构拥有专业的评价人才和技术,拥有专业的理论基础和工具,可大大提高评价的科学化水平,有利于增强评价结果的可信度和权威性。同时,对于评价结果,有一套可控可操作的实用性体系,从而保证了评价的准确性,为教育行政决策提供优质的服务。

(三)第三方教育评价的竞争性,加强业务进步。第三方评价机构,具有社会性,这些机构要在市场竞争中经受考验,必然会大力推进评价理论和技术的创新和提升,同时,加强评价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不断进步,一旦形成了良性的竞争体系,第三方评价机构的被选择对象也会不断增多,为提升评价水平提供了良好保障。

(四)第三方教育评价的引导性,推动教育改革。一直以来,在教育评价工作中,我国的教育行政部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评价模式已经饱受诟病。美国的教育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恰恰是因为美国政府在教育管理中明晰了自己的定位:通过教育立法、教育改革和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来发挥其宏观引导职能,同时保持政府对教育的直接或间接投资的增加,加大对教育的监管力度,为本国教育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因此,“宏观引导,监管及提供服务”应该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在教育管理中承担职能的关键词。教育评价作为一项公共事务,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是不可或缺的,然而,管理不代表要自己操作和实施。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相关的政策和审核标准,将具体的工作交由市场上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来执行,双方各司其职,才能使教育评价工作朝健康、良性的方向持续发展。就这个角度而言,基础教育阶段引入“第三方评价”是教育行政部门职能和角色回归“本位”的一种具体体现。

二、第三方教育评价的“西湖实践”

引入第三方参与教育评价,已成为一种大流和趋势,也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教育决策的重要手段。为此,我区在实际工作中,充分意识到独立一方参与教育评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加大第三方评价介入教育工作的力度和强度,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强第三方教育评价制度建设,切实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高位发展。

(一)切实加强和第三方机构合作,扎实开展教育满意度调查工作。2018年,我区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要求遵循“客观、公正、规范、科学”的原则组织实施教育满意度调查,全面了解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评价,为教育决策提供参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为扎实做好改革项目推进工作,我区多方联系,积极对接,认真选择对比,确定了南昌市民调中心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目前,我区已经和该中心初步拟定了教育满意度调查方案,并就报价及相关具体事项进行了进一步沟通,今年年底将全面开展教育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包括电话问卷和现场发放问卷两种方式。并形成满意度调查报告,以专项报告方式向区委、政府报告,通过第三方开展的教育满意度调查,充分听取学生家长、社会群众等群体对教育工作的评价,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学校办学的特色亮点及存在的问题,为教育决策提供参考。

(二)不断加大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力度,从督学的视角来督促问题整改和整体提升。我区在建立教育满意度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作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的“全国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创新区”的优势,发挥区督学作用,从第三方的角度,对学校办学行为、课程建设等方面多维度、全方位开展视导评价工作。并建立了问题整改体系和督导结果运用制度,对挂牌督导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预警通报、约谈整改、公开公示等构建了有效的机制。责任区督学根据发现的问题轻重填写《挂牌督导协商处理意见书》,及时提交督导办,由教科体局相关部门依据职责进行核查,协调解决,形成了责任督学发现问题、督导部门协调问题、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共同解决问题的多方联动机制。据统计,西湖区责任督学记录问题200多个,听课226节,下发给学校整改通知书40余篇,接受家长、老师咨询、回疑等近万人次,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人民群众对西湖教育满意度由92%提升至95.8%。我区的“三带四协作五联动”的“西湖督导模式”赢得了教育部和核查组专家的高度美赞,作为“江西样板”在全省推广,成为江西推进挂牌督导工作的示范之区,引领之区。

(三)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教育评价直接面向社会和人民群众。为做好全区教育咨询和信息公开工作,我区充分利用“全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平台”,自2016年起,我区率先在全市建立了“西湖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平台”,该督导平台与西湖教育网互通互联,并通过督学公告牌以二维码的方式,向社会公布,学生家长和人民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访问平台,并可以在平台上留言和咨询,做到了教育评价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我区平台访问量和各项数据统计均局全省前列,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四)充分听取和吸纳社会知名人士对于教育工作意见建议,提升教育工作水平。对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于教育工作的提案、议案,全力、快速办理,近年来,关于教育提案、议案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了100%。同时,邀请了6名人大代表4名政协委员任区特邀督学,他们同区督学一起下校开展教育督导工作,为教育工作提出了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西湖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诚然,通过引入第三方教育机构开展满意度调查,以及督学下校开展工作督查,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工作普查等手段,大大提升了全区教育第三方评价的力度和广度,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但是,要切实把工作做得更好,真正实现第三方评价,无论是从制度上,还是实际行动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一步我区将致力创新,锐意改革,落实保障,切实做好教育第三方评价工作,全力推进西湖教育快速健康稳步发展。

三、进一步做好第三方教育评价工作要点

(1)建立完善第三方教育评价体系。除指定和出台第三方教育评价体系实施方案和细则外,积极加强和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社会化第三方考试与评价组织或体系,充分听取社会、学校和教育部门的意见建议,对评价体系不断进行修订和完善,目前,我区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方案和体系,还需要进一步雕琢。当然,这项工作不是简单的教育部门的工作,更多的是需要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社会各界人士达成共识,共同努力和推动才能完成的工作。

(2)力促第三方教育评价与教育督导工作的有机融合。目前,我区全力推进教育督导工作,并将其作为第三方教育评价的有力抓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区也在教育督导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努力,要真正履行第三方教育评价的职能,教育督导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在建立健全教育督导工作的基础上,对于第三方教育评价开展更为深入细致的研究,结合区情,探索建立适合的评价体系,并在人才配备上下功夫,除将退休教育管理者纳入督学队伍中来,还应该进一步加强社会各行各业关注教育的知名人士、政府官员,社会机构专业人员等纳入督学队伍的力度,对教育工作开展多方面的评价,从而让教育督导不再是“一言堂”,而是切实发挥其推进管办评分离的重要作用,成为当下解决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不足的过渡手段。

(3)扎实开展教育满意度测评工作。第三方教育评价工作要落到实处,除通过建章立制、强化教育督导之外,还应有具体的落实载体,要扎实开展教育满意度的测评工作。在传统教育评价工作中,往往是“以基础性指标为主要内容、以终结性评价为主要方式、以教育行政部门为评价主体的单一的教育督导方式和满意度评价模式”,这种评价往往不能满足教育发展的需求,还对教育的评价体系发展起了一定的阻碍作用。所以,通过开展教育满意度测评,进一步明确各方面对教育工作的关注点,找出了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能够较为客观地测评出学校工作的社会满意度,为教育重大问题决策及评价学校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作为第三方教育评价的有机载体,满意度测评工作必然会给教育事业发展带来新气象,推动教育品质的提升,并成为探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新路。

(4)加强第三方教育评价理论研究。第三方教育评价,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其发展和深化都需要强大的理论支撑,而其评价体系中所需的各种理论知识,都必须有高度和深度,因此,在做好推进工作的同时,不要盲目跟随,应当结合自身的特点,建立适合的评价体系,这一切都需要有较强的业务水平和功底,在加强评估专业人才培养的同时,要注重理论研究,从而为深入开展第三方教育评价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5)加强对第三方教育评价结果的运用。在开展第三方教育评价工作后,要及时将评价结果加以合理运用,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通过第三方评估结果,对教育各项工作进行全面评价及论证,并逐一对比各项评价指标,对结果进行原因要素分析,找出主要原因要素,制订改进措施计划,实现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所以,综上所述,在我国及我省,都已经有了开展第三方教育评价工作的土壤和环境,我区在实际工作中进行了探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的力度。所以,从这项工作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来说,都应该在“十三五”期间开展相关探索,建立健全推进的工作机制,从上而下确立标准,同时,积极引导和培育相关的机构,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进行多方面的改革,特别是深入推进教育督导工作的创新,让教育督导工作成为第三方教育评价推进的一个有力抓手,让教育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和进步,为实现教育的现代化贡献出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