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宁夏】“学通”才能“督好”,提升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姜俐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督学是一项权威性、科学性、专业性很强的重要工作,是推动教育质量提升重要的专业队伍,作为曾经有过教学经验、学校管理经验,目前正从事教研工作的我来说,虽然参与了一些教育督促评估的工作,但对于教育督学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知识没有系统的学习,特别是对教育督学前沿理论研究学习不够,能有幸成为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学网络培训班万名学员之一,很激动,特别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学懂弄通,切实提升自身的教育督学的专业水平和岗位履行能力,现对本次学习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明确学习任务,梳理学习清单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采取网络教学形式组织实施,主要从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办学标准的解读,教育发展形势分析,教育督导与评价理论、方法,教育督导的典型经验和案例,省内优秀督导经验案例交流等方面系统性的介绍了各种督学能力提升的方法和途径,使我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并根据自身学习的短板制定学习目标:一是更新督导理念,对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国家教育法律法规要有更深刻的理解和精准的把握;二是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文化、价值、标准引导学校发展,做好督导工作;三是提升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学会评价技术、诊断分析技术、发展评价技术,有效指导区域教育提高教学质量。

本次培训是通过网络培训形式开展的,能够解决工学矛盾,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因此安排好培训时间,坚持每天至少培训2小时,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是学懂的保证。此外,网络学习空间内学习的互动性强,参与学员的专题讨论,拓宽视野,积累经验。特别是“督学网络学院”的学习平台上,学习资源极其丰富,既有国家政策学习解读,还有督学理论指导,并且有丰富的实践案例、前沿学习资源可供相互学习。工作生活闲暇时间,书桌前一杯清茶,流连在网络平台上,在“数字图书馆”中畅游,领略大家的学术思想,品读科学人文素养的经典,真是一种精神的享受,心灵的愉悦。

二、重视学习过程,提升专业能力

在必修课的学习中,为了落实学习任务,增强学习的实效性,我一边学习一边做好网络笔记和纸笔记录,并及时进行巩固和复习;在选修课的学习中,看到这么多“精品”,情不自禁地选择了七十三门课,可以说每一节课都是色香味俱全、营养丰富的“佳肴”,让人欲罢不能。特别是各部委的专家领导,从政策制定的目的意义,条例解读中,切实明晰了督学主要职责和履职要求,同时一些富有经验的督导专家的督导案例,丰富了经验,了解具体操作中困惑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思路。在案例研讨中,与宁夏各市的学员们就问题展开研讨,同伴的互助,答疑解惑,有效解决了问题,受益匪浅。

三、认真总结反思,不断自我赋能

1.加强了理论学习。督学的“督政督学与监测”职责和岗位性质,决定了督学必须全面掌握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与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督导;必须熟悉学校各项常规管理业务和教育教学工作,做到对学校课程开设、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后勤管理、评价考核等全方位指导与督促;必须时刻把握教育改革与发展动向,与时俱进地做好教育督导工作。作为一名督学,一是需要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二是需要参与教育局各科室各职能部门的业务学习,三是需要走进校园参与师生学习。

2.增强了责任意识。做督学与当教师、校长、教研员都不同,通过培训我强化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合作意识、质量意识、学习意识、廉洁意识。在今后的督导工作中要坚持用公正、公平的态度去对待每个人,每件事,每项工作,坚持用领导、同志和基层单位是否满意作为评价自己的唯一标准。此次培训,虽然采用视频讲座的形式,但却解开了我的不少困惑,为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增添了前进的动力。

3.提升了专业能力。在培训过程中,加强了教育统计与评价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的专项的系统性的学习,提升了专业能力,以便能更好地履行职能。

道远弥坚,久而弥笃。学以致用,在今后的督导实践中,要不断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同行学习,向实践学习,继续提升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