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山东省】如何增强督学工作的有效性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马文华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通过近3个月的研修,我深刻感受到,督学作为督导的主体,对学校实施督导起着关键作用,其工作的有效性研究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一、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使命感

通过培训,我首先深刻地认识到督导的职能涵盖了我的本职功能,它是教育领域的核心版图,对贯彻教育方针、科学有效评价、提高办学水平有着迫切而重要的时代意义。

其次,作为一名“新手”,需要不断地接力式学习。新的工作要求需要我改变“研”的思维方式和行事路径,而要切实找到“督”的切入口和“导”的输出口。学习系统的规章制度及文件精神,熟悉相关法律及规章,吃透督导工作政策,是“督”之基础,是“导”之依据。

最后,需要有“责任意识”。在随访督导和专项督导时,要清晰督导工作流程,体现基本职责,明确主要任务,实现“工作方式变身”“处理问题变身”“指导处理变身”,让“责任”护体,让“责任”内化,不断开发督导工作新内涵。

二、主动沟通协调,掌握督主动权

作为一名督学,要把对学校的监督、指导、督促等督导职能落实在工作的第一线,大大拉近政府与学校、政府与教师、政府与学生、政府与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系,增强政府与学校以及社会各界沟通协调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切实解决教育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要把握工作主动权,积极主动进入角色,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各项活动,把学校存在的问题进行前置性化解和处理,坚持原则,严格程序,敢查实情敢讲真话,及时矫正学校办学中的不良倾向,及时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将学校引入到正确的办学道路上来,从而促进学校的健康运行和长远发展。

三、依法督导督查,推动学校发展

督学,代表的是督导工作的形象。所以,要始终坚持“做好人、做好事”的原则,严格按照“不违法,不越权,不干涉,监督与指导并重”的工作原则,严格按照督导办法和督导规程,依法依规、严格程序、客观公正、灵活有效地对学校实施常态化和公开化监督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及时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切实解决学校办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学校依法办学、按章办学,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均衡发展、科学发展。

四、注重调查研究,提高针对性

在实际工作中,要能做到督促切中要害,指导有的放矢。督学应根据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当地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所负责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工作方案。要以本职工作为着力点,了解并掌握学校的管理质态,特别要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的调查研究方案,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探索总结完善,使督导工作更加切合实际,切合所督导学校现状,切合当前教育发展脉搏,从而实现督导工作“接地气”。因此,督学除必须掌握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外,还要熟知学校办学方向、校务管理、学生管理、校舍管理、食堂管理、宿舍管理、经费管理、教师评价、教师职业道德、如何听课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让自己“有底气”去面对学校进行督导。要根据有关的督导要求做出符合实际的准确评价,并真诚地提出科学的、可行的、便于整改的指导意见,真正起到“督”与“导”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写出实事求是的调查报告,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准确、科学的依据。只有这样,我们的督导才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我们的督导结果才言之有据、令人信服。

总之,作为一名督学,我认为立足自己的本职,找准工作着力点,加强学习,实现角色转变,运用行之有效的方法,一定能扩张更大的教育版图,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