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山西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做好新时期教育督导工作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姜俊兵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在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有幸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里,认真学习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系统学习并初步了解了教育督导的政策法规、督学的使命担当,也学习借鉴了上海、山东、辽宁等教育督导先进省市的经验做法;同时,在选修内容里,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选学了大量高等教育治理、评价、发展等理论知识和政策措施,从始至终,自己可以说是带着需求、带着问题、带着使命,学习了每一个报告、完成了每一个规定动作,成绩未必理想,但提高是客观实在的。现将有关体会和感悟汇报如下。

教育督导,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保障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就是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五年。正是这一历史性飞跃,标定了当今中国的崭新历史方位。中国“强起来”,体现在发展更重质量的经济,寻求更有质量的增长。经济对科技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十分迫切,要求高校的人才培养必须适应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标定了方向,“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为教育工作者、包括教育督导工作者明确了使命担当。回看高等教育,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为高等教育确定了“四个服务”的办学方针,总书记有关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为高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举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等等,指明了方向。教育督导,务必服务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教育督学,务必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教育方针。

教育督导,需要勇于担当的教育督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等等,都需要担当,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好教育督导工作是我们每一位督学的初心,牢记使命就是牢记党中央的殷切要求,用科学高效的督导评估推进新时期教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教育督导,必然会触及各方面的利益,更加需要每一位督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勇气,必须持续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扛起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

加强学习,是每一位督学树立担当精神,提升担当能力的根本途径。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斗争理论,学会弹钢琴,讲究斗争艺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稳中求进的工作方法,把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贯穿在行动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观,把学习作为解放思想的先手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工作思维,深入一线抓调研,围绕目标找问题、找差距,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提升担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