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陕西省】不忘初心强素质 坚持学习促提升——参加第一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心得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时朝晖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选派督学参加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班的通知》精神,作为一名基层兼职督学人员,我有幸参加了第一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学习,受益匪浅,感悟颇多,下面将自己的学习培训心得总结如下:

一、聆听讲座,巩固理论知识

聆听专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核心要义,坚定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新时代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领和带动党的各方面建设,牢牢维护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聆听专家围绕两会总体精神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特点及当前几大热点政策的解读,充分认识到教育事业是民生的重中之重。坚定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对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激励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党的政治路线。

诸位专家结合多年督导研究,督学理论和实践经验向我们展示了高效的学校管理经验,分享了丰富的督学水平与高超的督导能力。透过实践应用,阐析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督导条例》《督学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引领我们深入了解了教育督导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建设一支高水平、专业化、适应教育督导工作的督学队伍是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举办的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对推进教育督导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每一位督学人员要葆有“践行教育精神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不忘初心强素质,助力教育促发展”,始终铭记督学的定位和要求,不忘教育的初衷,努力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迎接教育工作新任务,以更高的使命担当和更高的事业追求投身教育。

二、分享经验,提高实践能力

7月份以来,通过网络视频课程的学习,并结合参与主题研讨、教育经典研读、督导案例分享、撰写研修成果和研修考试等环节,使我们深入而系统地学习了教育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教育督导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政策,以及评估监测的基本方法,进一步丰富了基层教育督导工作管理人员、教育督导评估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对于督导机构的科学设置、人员的合理配置,督学应该具备的新理念、新思想以及基本的素质和能力等一系列专业问题有了充分的认识。“完善的制度保障、高度的理念统领、严明的工作准则”,使我深刻感受到督导工作和责任督学工作的非凡意义:

一是教育督导责任重大。2012年是我国教育督导制度建设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教育督导条例》由国务院的正式发布,意味着我国教育督导的法律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从根本上解决了教育督导法理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具体要求,明确了教育督导和教育评估监测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教育督导职能的有效发挥,是理顺政府与学校关系、沟通政府与社会关系的“枢纽”,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关键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教育督导工作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二是责任督学职责明确。责任督学是办学行为的监督者、素质教育的推动者、教育质量的评价者、现状问题的诊断者、典型经验的发现者、社会各界的联系者、行政管理的协调者、教情民意的反馈者,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督学的角色定位。责任督学通过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重在监督与指导,关键在“责任”落实,确保整改落实不走过场。 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督导制度的不断完善,督学作为执行教育督导公务的人员,集行政、法律和学术于一身,承担着对教育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职责,正面临着更规范、更专业的挑战。做一名与时俱进合格的督学,规范而专业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就要以《督学行为准则》为指南,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以敬业乐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清政廉洁、公正公平为根本的职业伦理意识和品质,自觉遵循职业规范和行为准则。做到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创新的能力,同时要不断提高沟通与协调、监督、评估、指导以及研究与反思的能力。

三是督学应具备的条件清晰。《教育督导条例》清晰明确督学应具备的条件:一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二是熟悉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坚持原则,办事公道,品行端正,廉洁自律; 四是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从事教育管理、教学或者教育研究工作10年以上,工作实绩突出; 五是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六是身体健康,能胜任教育督导工作。责任督学必须创新思维,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学习意识、廉洁意识,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指导,要督出实情,更要督出实效。要善于选择督导内容和时机:督导内容要“新”,督导时机要“准”。

四是督导方法科学规范。教育督导要求在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同时,更要讲究方法,“不能摆架子,不能找岔子”。要求现场督查,现场反馈;定期例会、定期通报;专题调研,专题交流;走进教室,走进宿舍,走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联系教师;化解师生间的矛盾,化解家长学校间的矛盾。要求做到每月到学校一次,每次参加听评课活动一次,与教师谈心,与学生谈心,征求意见。在督导过程中不能做老好人总讲成绩,要分清是非,及时提出问题,及时汇报备案,还要跟踪到底,整改到位。必须按照“督前认真准备,督中依法依规,督后及时反馈并定时回访”的程序进行,科学把握督导分寸:专项督导抓落实,日常督导找问题,督导过程中做到“实”,问题查找做到“准”,原因分析做到“透”,指导工作做到“新”,问题整改做到“效”。

五是促进教育督导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运用,实现教育督导管理创新,形成“数据说话,重数据评价,依数据决策,谋数据创新”的督导理念,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现代教育督导体系、流程、模式和制度,构建互联网+督导新常态,推进教育督导信息化进程。创新教育理念与制度,适应信息时代形势和发展要求,利用多种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教育督导管理信息化水平,在实现督导方式和手段现代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督导职能、人员管理、工作过程、督导结果等方面体现信息化。提升督导人员信息化素养,加强对督学人员在信息技术理念和应用等方面的培训和考核,形成具备信息化素养、高水平、专业化的督学队伍,促进科学、规范、高效地开展教育督导工作。

三、在交流研讨中提升充实

本次培训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更新了观念、丰富了策略,同时,结识了一些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各区县督导战线的精英。他们当中既有老当益壮、德高望重的资深专家,也有驰骋教坛、思想活跃的青年才俊;既有年富力强的一线校长、教研员,也有长期关注基础教育并热衷督导事业的专家,他们都将是我学习的榜样,对我的业务提升带来帮助。

四、在总结反思中明确方向

 倾听专家的报告和督导战线上前辈们的经验介绍,使我深深地认识到自己业务知识的贫乏,要做好督导工作,只凭经验和热情是不够的,只有不断的学习和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才能适应督导工作的要求,才能适应新时期督导工作的需要。现代教育体系发展对督学素质要求很高,要求不仅要有教育情怀,更要有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要善于从督导事项的细枝末节着眼,通过眼力明察秋毫,通过耳力明辨正误,收集零散的信息,综合整理成有价值的趋向判断。要有深刻的思考力,有机综合运用整体思考、本质思考系统,达到“一粒沙子里见世界,一滴水中看大海”的境界,并通过准确的表达力,在意见反馈,督导汇报中,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的督导评估工作能力。

通过学习培训,丰富了知识,增强了信心。使我心里豁然开朗,思路顿开,坚定了在西咸新背景、大环境下,准确把握教育发展大趋势、新方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拓学习,创新实践,积极适应全方位、全覆盖、多角度“督政”与“督学”相结合,“监督”与“指导”相结合的教育督导评估体系。通过学习培训,了解了新时期教育督导的形势与任务,掌握了教育督导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提高了适应教育督导工作的能力。在督导工作中,要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加强研究,把求真务实作为自己工作的准则。要坚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听真言,讲真话,报实情,用数据说话,用科学方法说话,善于倾听群众意见,确保督导评估结果公正客观,有效提升督导工作的公信力。通过学习培训,坚定了不断学习提高的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结合新区实际,不断消化理解和运用本次培训的课程内容,认真贯彻《教育督导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为新区教育创新发展发挥个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