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上海市】“智慧督导”是顺应智能环境下督导的必然选择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茅红美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国家第1期教育督导网络培训。听了专家们的讲座后, 结合自身的教育实践、督导实践,我越来越感受到致力于督导信息化的必要性和未来督导智慧化的可能趋势。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5G技术的横空出世,“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世界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的时代。顺应时代发展和新技术浪潮,学前教育领域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幼儿园督导迎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互联网+幼儿园督导”、“人工智能+幼儿园督导”意味着大数据、云平台、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5G网络等信息技术与传统教育督导的深度融合,不断渗透进入责任督学督导工作的各个程序,使传统的教育督导方式和手段焕发新的活力,并推动了新技术支持下教育督导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的教育治理能力优化、智慧教育创新发展等行动,让“智慧督导”成为顺应智能环境下教育督导发展的必然选择。如文件中提出,完善教育管理信息化顶层设计,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目标,推进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再如构建智慧学习支持环境,大力推进智能教育,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全流程应用。这些行动、举措都在实践层面上为“智慧督导”营造了生态环境。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和要点》,提出5个一级指标和32个要点。评估内容包括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和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具体涉及幼儿园的设备设施、玩教具材料配备情况,膳食营养、健康检查、教育内容、教职工配备、经费投入、使用和管理情况等等,形成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对责任督学督导的程序、方法、要求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包括制定计划、确定方案、持证督导、校园巡视 、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督导记录、反馈意见、整改通知、督促整改、总结汇报等。

在上海的幼儿园督导评估信息的采集中,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手段之一。比如闵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原副主任周代骏所归纳的“一看”、“二听”、“三查”、“四谈”、“五问”的督导采集信息的途径,区幼儿园督导中已经有借用微信、QQ、网络平台等手段,实行网上督导,比如通过上海市学前教育网园园通管理平台的园所主页系统,查阅园所发展规划、园本课程方案、年度计划总结,以及各区政府一网通办平台上公布的过往督导或审计报告,把握园所的基本情况与外区、全市的基本情况,并与实地走访相结合,进行信息的补充、比对、质疑、追问进行精准分析,为政府决策和幼儿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极大地提高了幼儿园督导的成效,也让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碍于熟人关系,使督学工作存在督的不够深,查得不彻底、不到位等情况不再是困扰,确保了督学工作取得实效。

再如,对于幼儿的发展状况,以往情况下碍于条件限制很多只能是“毛估估”,但是现在借助互联网+,这种情况已经逐步改善。如上海市依托信息化对学龄前儿童发展进行监测,黄浦区某幼儿园对幼儿进行健康测试并与全市同龄幼儿进行比较,发现该园幼儿在精细动作、速度与敏捷方面的数值要高于全市同龄儿童,在力量方面基本持平,在平衡与协调方面略低于其他同龄儿童,并将此作为该园运动课程开设与实施效果的一个检验依据。借助信息化平台信息资源,幼儿园挂牌督导在幼儿园课程评价与质量监测中,也能不再“凭感觉”,在幼儿的发展水平上告别“毛估估”,从经验型督导走向实证型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