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重庆市】悉情悉理 真督真导 谈谈对教育督导的点滴思考

作者: 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 李伟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段指示给新时代教育发展定向导航,同时也就给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各级教育督导进一步厘定了督政督学的维度和要求。

为更好地促成党的教育事业在新时代健康、协调、高质量、可持续地发展,作为督学,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结合我们的实践探索,将如下点滴体会和肤浅思考梳理出来。

一、洞悉政策导向,体现真督真导的目标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深化督导改革,提高治理能力,为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要立足新的起点,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我们认为:各地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态度本位的同时,督导队伍必须首先把握新时代教育指导思想和实践路径,切实按照“一个中心·一大目标·五大理念·六个着力”的政策要领来指导督导工作不偏离方向,即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真督真导的中心指向,以落实公平而有质量的要求为目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教育发展理念,按照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现代化2035》的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影响区域教育科学发展的难点,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的突破,着力完善强有力的教育督导评估体系,着力提高队伍教育督导水平,着力保障督政督学的职能效应,着力打通命运共同体之间的板块壁垒,进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真督真导不惟激情,不惟经验,首当其要的一定是从业人员对国家政策的认识理解与全面掌控。众所周知,教育督导制度是在长期的教育管理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对教育、教学和管理活动进行检查、监督、评价和指导的一种基本制度,是现代教育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督导作为教育行政过程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经常地、系统地进行教育督导活动,是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改进教育行政管理工作和教育、教学活动,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

教育督导机构及其成员,是代表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行政监督职能,犹如“教育钦差”,检查和督促下级政府和行政部门以及所属学校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法令、指示和计划的情况,使执行不偏离决策,从而保证管理目标的达成,从这样意义上讲,教育督导机构乃是决策机构和执行机构在实现管理目标时最有力的助手,这就体现了真督真导的目标。

二、知悉“督导条例”,明确真督真导的职责

督导从某种角度讲,是“运动场上的裁判”,其权威性和水平性来自于正确运用“教育督导条例”。我们必须固化“条例”划定的“保证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价值取向;必须坚守实施教育督导的“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遵循教育规律;遵守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规定;对政府履行教育工作相关职责的督导与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督导并重,监督与指导并重;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五大原则;必须知悉在国家总体条例框架下的地方教育督导“了解责任区学校办学中的困难和校园周边环境,关注责任区学校的办学行为,分析和研究责任区学校办学中存在的的问题,了解学校规范收费和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落实的情况,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及时有效处理责任区内学校违规办学的群众诉求,调研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诊断影响学校规范与科学发展的因素,履行及时向地方政府及主管部门报告并提出建议”等施政业务。我们必须把“条例”转化为督导人员问政治学的内在业务素养,才能明确真督真导的职责

三、明悉区情校情,落实真督真导的要求

在坚守国家教育督导总纲统筹,省市教育督导指南武装的前提下,离开了属地本土化的背景认知,则督而无方,导而无效。以江北区为例,必须充分把握“全面推进重庆现代化大都市首善之区”的区域整体发展走向,必须如实了解政府推进教育发展的基础、措施和要求,必须深刻理解“江北区教育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区域教育发展框架,必须深入调研“江北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现状和制约因素”,必须占有各校师生构成和校长队伍素质的基本情况,必须牢牢认知江北人民对优质均衡的办学水平诉求等等。

凭心而论,我们知道江北区大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首善教育惠民行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标尺丈量着学校办学水平,演绎区域教育特色发展,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和重庆江北区户籍职教学生全免费教育等等卓越而高效的行动,但巡检督导队伍我们还缺乏夯实基于着眼中小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理论与实践方略,还缺乏把握基于区域发展框架下的教育战略规划和行动路径的认知,还缺乏明确基于江北教育各发展阶段的重点任务等,凡此种种,均造成督导行为的小格局、短视野和低效率。

同理,作为主力军的兼职督学,也许我们对自己所供职的校点或办学层级有一定的知晓,但“千校千面”,对各学校办学现状的把握,对各学校办学思想的了解,对各学校师生队伍的认识,对影响各学校发展速度和效率的归因等等,可能只是一鳞半爪,模模糊糊,因而在一定程度制约真督真导的要求。

“操千曲方能识音”,为此,要提高监督、指导、服务的水平,就一定得对区域教育的内情、学校办学的内况进行充分的明悉,才能督出政府放心、学校认同、群众满意的水平。

四、透悉教情学情,突出真督真导的实效

“督导是一门科学”,督导的实效也来自于对教育教学规律的掌握和对师生生命发展策略的认知。我们一直在督导实践中努力遵循“依法督导、科学督导和人本督导”的原则要求,但在“科学督导”上,还必须透悉如下基本知识:其一是生命教育的基本哲学,掌握本源才能督准方向;其二是生态教育的立场主张,掌握本真才能督准走势;其三是课堂教学的科学原则,掌握主域才能督出真格;其四是全面发展的内在指向,掌握主业才能督出质量;其五是素养教育的实践知识,掌握维度才能督对路径;其六是特色教育的经营道路,掌握校本才能导出精彩;其七是人才培养的阶段目标,掌握规律才能导实指导;其八是学校管理的基本方略,掌握实操才能导出发展;其九是现代教育的内涵主体,掌握前沿才能导向未来;其十是技术手段的先进属性,掌握工具才能导出效率。

由此反省,以江北为例,督导队伍如果不能提升科学督导的水平,就无法帮助政府因地制宜去破解诸如城市化进程加快而导致的校点布局、公益普惠性幼教发展、教师队伍提质升级等等难题,也无法帮助学校实事求是地改进诸如后绩效背景下的校本激励机制、升学质量与学生素能协调兼备的办学探索、国际教育的江北实践创新等工作。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不能只在墙上,只在集中巡视,实效务必是建立在理论培训、操作训练的机制化武装和从督人员的内生性自主提升之上。

五、探悉督学机制,彰显真督真导的内功

“罗马不是一天建起来的”,有了教育督导机构只是初级阶段,还必须与时俱进,丰富和完善教育督导的运行机制。结合教育督导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先进经验,我们以为有必要在如下五个维度继续着力。

其一要建立教育督导资格证书制度,严把教育督导人员入口关。教育督导资格证书制度的建立是教育督导队伍专业化的必备条件,必须尽快建立教育督导资格证书制度,以及取缔资格的明确具体规定;其二是要形成教育督导人员专业达标与升级机制,通过理论实作培训、高校专业设置、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等手段,迅速涵养一大批专业人才;其三是要建构“五位一体”(政府部门、社会关联单位、教育领域人才、办学服务对象、第三方评估机构)的队伍体系,力求开放教育的深度和督政督学的多元;其四是完善教育督导的功能,在专职人员的编制、督导经费的保障、督导结果的运用等关键要素上顺应时局,推陈出新;其五是提高教育督导的装备水平,在督导方式的现代工具、督导资料的收集保存、督导检测的数据分析等保障机制上有切实推进,凸显真督真导的效益。

总之,我们深信,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与深化改革,我国的教育督导制度定能更加完善,我国的教育督导工作定能真正地走上协调稳步的发展之路,定能真正促进教学教育质量的提高,定能积极地为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廖其发,当代中国重大教育改革事件专题研究[M].重庆出版社,2007.

【2】刘冬梅,发达国家教育督导制度的比较与启示[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