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扎实研修 提升督导能力——2022年湖北省荆门市督学能力提升研修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 路清忠 王敏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这个网络培训质量太高了!刚开始,我还是在不经意地听课状态下学习,逐渐地被讲座内容所吸引,上午认真听了吕司长的讲座,知道‘双减’和幼小衔接的背景由来,这时候再听张志勇教授的讲座,一个个实践案例值得我们去借鉴,我们真的要好好学习!再次谢谢主办方提供的饕餮大餐!”这是市级兼职督学、市教研室学前教育研究员王敏老师的培训感言。参加了2022年荆门市督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的许多学员也都有这样的体会。

为加强督学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水平、专业化、适应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的综合督学队伍,荆门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了2022年荆门市督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为期三个月的荆门市第七届督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于近日圆满结束。来自荆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教育督导办负责人和37位新聘市级兼职督学共55人参加了本期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荆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学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要让教育督导真正“长牙齿”“树权威”;他鼓励广大督学要加强学习、扎实履职、大胆作为,坚定不移地用好教育督导这把“利剑”,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随后,全体与会学员现场集中观看了教育部督导局副局长杨宇为大家作的直播讲座。

本期研修班的课程内容丰富,紧密结合教育形势政策,紧贴新时代教育工作实际。通识课程设置教育改革形势任务、教育督导政策法规、督导评估专业知识3个模块;专题课程设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双减”专项工作督导4个模块,受到学员的普遍欢迎。在研修班中,所有学员积极参与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及时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借鉴工作经验,研修氛围浓厚,研讨主题突出,达到了互相促进提高的效果。全体学员学习热情高涨,通过40学时的“通识+专题”视频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及学习总结,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提升能力夯实了基础。

一直以来,荆门市十分重视督学队伍建设,坚持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提高广大督学专业素养,夯实教育督导工作基础。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广大督学了解教育督导发展形势任务及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岗位职责与任务,学习和掌握科学的督导方法与技术,进一步提高督学从事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的综合性督导评估和专项调研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