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落实督导视频会精神丨朱世宏:肩负督学使命,推动教育督导“强牙固齿”

来源: 中国教育督导 作者: 朱世宏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202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全国教育督导战线克服疫情影响,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特别是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标志着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基本建成。今年的教育督导工作部署会一改往年清单式的工作部署方式,从“三个着力”分析形式、把握思路,从“五个抓好”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教育督导工作定了基调、明了方向、出了实招。作为国家督学,肩负着督导评估国家教育政策执行情况的重要职责,在新的一年将着力从四个方面履行好督学职责。

一、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以回答“教育强国,督导何为?”的时代课题为导引,充分认识教育督导“裁判员”的重要作用,本着对国家、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将督导工作放到教育事业发展大局和国家改革稳定大局中统筹考虑,围绕中心督,突出重点督,抓好教育优先发展、立德树人落实、优质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督导,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指导、监督和保障作用,确保督在要害处、导在点子上,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督导力量。

二、加强研究,勇于创新

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对教育宏观政策、教育发展规律的研究,紧密关注教育发展热点、难点和痛点,将教育理论与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督学“智囊团”“监督员”作用,科学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确保督导内容“新”、督导过程“实”、查摆问题“准”、反馈意见“透”、跟踪整改“勤”,切实提升督导工作的实效性。

三、深入一线,服务人民

坚持走群众路线,架起沟通理解的“桥梁”,深入基层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了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将问题、苗头、隐患发现在萌芽状态、消灭在萌芽状态。深入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优办法,督促指导各地各校改善工作方式方法,消灭问题的源头,杜绝同类问题再次产生,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做到督学一任、造福一方。

四、坚持原则,廉洁自律

秉承“严管就是厚爱”理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督导人员“十不准”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开展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各项工作时,讲党性、讲原则,讲斗争,坚守办学标准底线和办学质量底线不动摇,敢于直面矛盾、直指问题,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含糊、决不退让,秉公执法、真督实查,旗帜鲜明反对好人主义,树立国家督学良好形象。

作者 | 国家督学 朱世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