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昌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第六届督学换届及任职培训会议

来源: 昌平教育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8月3日,昌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六届督学换届及任职提高培训会议在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南口学校召开。本届督学换届及任职培训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六届督学线下培训、督学换届工作会议、督学任职及提高线上培训。

线上线下·专业培训

第六届督学任职及提高培训,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为期一天的督学任职线下培训邀请了山东省督学、全国中小学评估专家聂岸远和海淀区英语学科总督学闫赤兵两名专家学者,分别就“教育督导信息的多元采集与整理应用”“督学听评课的方式方法以及需要引起注意的几个问题”两个专题,进行了为期1天的应用型、实操性业务培训。之后,本届督学将区分岗位职责要求,分别完成40学时的“中小学、幼儿园督学能力提高培训”“幼儿园质量督导评估培训”“新任督学任职资格培训”三个序列的线上课程。线上培训采取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的方式,经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综合考核合格,方可获得培训结业证书。

微信图片_20220809172725.png

2.png

表彰·聘任

8月3日下午,第六届督学换届会议召开。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佟立志,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区教工委书记、教委主任、教育督导室主任王建,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韩文勇,区教委副主任钱正秒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建同志主持。第六届全体督学及区教委督导科、督评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督学换届会议。

3.jpg

4.png

5.png

区教委副主任钱正秒代表第五届督学作了换届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第五届督学任职以来重点工作和突出成效,报告了督学换届工作情况,明确了今后教育督导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总体要求。

6.png

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韩文勇宣布了对2020、2021年考核优秀的36名中小学督学、45名幼儿园督学、24名学前教育质量督导评估督学、3名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督学的表彰决定。出席会议的领导为优秀督学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7.png

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韩文勇宣布了205名第六届督学的聘任决定,并为新任督学代表颁发了聘任证书。

8.png

9.png

10.png

第五届督学代表陈玉宏以“尽职尽责、主动作为、做好督学工作”为题,结合自身实践,用平实的语言分享了担任中小学挂牌督学工作的经验体会。第六届新任督学代表刘晶晶以“坚守教育初心,勇担督导使命”为题,代表新任责任督学作了表态发言,她表示将与第六届全体督学一道,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努力完成好各项督导检查与评价指导任务。督学代表的发言,代表了新老督学的共同心声,为第六届全体督学增添了信心和勇气。

11.png

12.png

区政府副区长佟立志同志充分肯定了第五届督学在任职期间取得的积极成效。第五届督学坚持“以督促建、以督促改、以督促发展”工作主线,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突出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和“双减”任务,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对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规范办学、师德建设、质量提高和特色形成的监督检查力度,实现了包括公办、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办园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内的教育督导全覆盖。同时,第五届督学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对学校和幼儿园规范办学、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挂牌督学积极协调处理家长诉求,迅速回应社会关切,架起了政府、学校和家长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纽带,很好地维护了学校安全稳定和社会和谐,为促进区域学校办学规范化和教育质量快速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昌平教育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良好环境条件。

13.png

副区长佟立志从四个方面对新一届督学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总体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珍惜荣誉,增强教育督导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注重学习,积累经验,在工作中不断提高理论实践水平;

三是扎实细致,求真务实,真正发挥督导检查和评估指导的功能作用;

四是守住底线,廉洁督导,发扬好历届督学的优良传统。

第六届督学配备情况

通过个别提名、单位推荐、个人同意、教育“两委”办公会审议并对外公示,报请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要领导批准,昌平区第六届督学聘任结果如下:

中小学督学72名(其中挂牌督学18名),幼儿园督学71名(全部为挂牌督学),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督学52名,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督学8名,特约督学2名。第六届督学共计205人。

第六届督学主要来自中小学、幼儿园及教研室的市区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校级以上干部及教研员,学科、学段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高级职称157人,占督学总数的76.5%;市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155人,占督学总数的75.6%;特级教师10人,占督学总数的1.5%。

本届中小学督学按照学区制改革的需要,将18个中小学督学责任区督导组相对集中地融入11个学区管理体系。每个学区设学区督导组组长1名(兼任1个责任区督导组的组长),各责任区督导组设组长1名,挂牌督学1名,责任督学2名。每个责任区督导组的督学本着新老结合、学科交叉、兼顾学段的原则,在本次督学换届中作出了调整安排。

14.png

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