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落实督导视频会精神丨督导评估汉中市五县(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

来源: 中国教育督导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2023年3月27日至31日,陕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根据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办法》和《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在对汉中市汉台区、南郑区、城固县、西乡县、宁强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过程督导反馈问题、跟踪问效,审核监测的基础上,按照陕西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规程,组织专家对以上5县(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评估。

1.jpg

陕西省督导评估汉中5县(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反馈会现场

实地评估期间,督导评估组听取了5个县(区)政府创建工作汇报,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现场问询答辩,实地查阅了发改、财政、编办、人社、自然资源等涉教部门相关材料,对5个县(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教育质量、公众满意度等方面对标对表进行了全覆盖督导评估(覆盖全部中小学、教学点)。共检查学校和教学点456所,听课1246节,走访干部群众和师生2469人,查看功能部室5329个,查阅档案资料13496份,检查教师教案和听评课记录3382份,检查学生作业本2571本,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调查问卷4197人。通过实地评估,客观全面评价了创建工作成效,帮助市县(区)精准查找短板弱项,为下一步通过国家验收指明努力方向。

3月31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汉中市汉台区集中召开督导评估反馈会。省督导组聚焦指标达成情况、主要工作亮点、存在的短板问题、督导意见等,对5个县(区)分别作出反馈。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汉中市副市长郑雪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教育副总督学、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白燕主持会议。

王恒斌对汉中市于2018年率先在全省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给予肯定,认为汉中市委、市政府能够秉持“教育面前无难事”的执政理念,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优先安排项目建设,积极组建集团化办学,全面落实“五育”并举,极大地推动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在前期略阳、留坝、佛坪3个县接受省级评估的基础上,2023年又有汉台区、南郑区、城固县、西乡县、宁强县5个县(区)接受省级督导评估,充分体现了“敢为人先、一马当先、步步领先”创建姿态,创建成效及群众满意度有了大幅提升。

王恒斌要求,5个县(区)按照创建工作“项项达标、校校达标、县县达标”的要求,对存在的大校额、大班额、生均面积不足等问题,按时整改到位。针对今后的创建工作:

一要提高站位,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中央重大教育决策部署,是国家战略、硬性任务、规定动作,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主动扛起教育优先发展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亲自推动、亲自落实,以更高站位、更强动力、更大力度在优先布局、优先投入、优先保障等方面加强攻坚提升。

二要对标对表,切实保证创建工作质量。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是一项上台阶、抓引领、促内涵、贴民心的工程,有32项指标及“一票否决”事项,要按照“积极创建,标准不降、实事求是”要求,从短板弱项入手,逐项逐校逐县对反馈意见再核实、再整改、再提升,实现教育理念更新、资源配置更优、政府保障更足、教师队伍更强、人民满意度更高的创建目标。

三要聚焦内涵,巩固提升创建工作成效。创建工作既要重硬件建设,更要重内涵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双减”“五项管理”等政策,建强教师队伍,严把入口关,在师德师风、培训待遇、同工同酬上补齐短板,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品德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做孩子“三个传播者”“三个塑造者”“四个领路人”。改革评价制度,加快信息化建设,做好“破五唯”宣传和政策解读,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创建成效。

四要压实责任,凝心聚力推动创建进度。创建工作是政府履职尽责、推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落实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教育部门的牵头责任和相关部门的联动责任。党委政府要抓好统筹,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教育部门要研读标准,做好宣传和协调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其他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在短板弱项上共同发力;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跟进问题解决,确保整改到位,防止数据反弹。

五要筑牢安全,确保不触“一票否决”红线。生命不保,何谈教育,校园安全防范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安全问题要时时讲、事事讲、处处讲,防范一切显性和隐性安全隐患,避免食品、交通、消防、疫情防控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配齐心理教师,教会学生逃生自救技能,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力促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