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

主办单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借鉴深圳先进经验 书写最美的督导人

作者: 何国选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2019-07-01

2019年3月24日至3月30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甘肃省骨干督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深圳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研修学习。培训期间,广东省教育督导学会会长兼国家督学陈健、深圳市教育督导室主任兼国家督学金依俚、广州市教育评估与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评估部主任陈海玉、南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洪其华、深圳市督学工作室主持人兼福田区教育督导室专职督学梅仕华、福田区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肖萍等广东省深圳市的资深的教育督导评估专家亲自为学员授课并和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务实指导。学员还到深圳南山区学习督导经验,现场观摩了福田区上步中学、福田区园岭实验小学、福田区机关第一幼儿园等三所学校等学校。此外,学员还进行了分组讨论、经验分享、成果汇报等多项活动。活动中大家踊跃发言、交流心得、介绍经验、分享收获,现场气氛热烈,超出预期效果。大家共同感受是:本次培训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不虚此行。以下是笔者的一些总结和思考。

强化制度,不断建设

抓制度创新,彰显督导的法制性、规范性,不断提升依法督导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督导部门及督导人履职履责提供法律保障。制度是执行力的根本保障,督学选聘是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决定着队伍素质的起点、结构、品质和执行力。严格苛刻的督学评选条件、规范的评选程序,保证了督导队伍的整体水平。深圳督导将督学定位为“片警+医生+智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期许甚高”,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胡萝卜、大棒都得有。当前我市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责任区督导、挂牌督学不作为现象,深圳的做法值得借鉴。只有这样,才能充发挥督导的职能,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助力。只有这样,才能抛却督导目前降格降级的尴尬境遇,真正将督导队伍整体的待遇落实到位,真正坚持队伍优中选优,坚持不懈地朝“督导是一种让人仰视的职业”努力,全力结合省情区情开展督学责任区建设,大胆探索学校内部视导,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有了当前这一大批督导人、有了我们甘肃深厚的历史积淀,甘肃的督导也不会弱。断然也不会出现在2018年全国督导案例评选中甘肃居然为零的窘况。唯有制度多奇效,点化万木春满枝。督导呼唤制度,呼唤更多的保障,呼唤更多的责任与良知。 

放眼全局,不忘创新

深圳教育大发展,除了经济投入的因素,更多的是教育管理者、教育督导人对教育的前瞻性决策,对教育正道的坚守。此次学习中,从参与授课的导师到县区督导人员、学校校长,他们在汇报中有一个共同的特质——理念前瞻、思维创新。不论是督导理念与实践,还是队伍建设方面,我市教育与深圳有不小的差距。特别需要提及的一点是,深圳督导人已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具体化到督导科研,并在精英团队带领下,持之以恒,几年、十几年地努力,学生成材、督导成功、督导人成名。我们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对教育趋势的把握能力,做好整体架构,为学校、学生、教师的协调发展做好准备。市局层面要鼓励县区和学校结合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完善评价指标体系,积极探索适宜的评价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评价模式。

不断学习、继续学习

时代在变、教育在变,督导人必须走在前面。目前,督导现代化已成必然趋势。教育督导现代化,要求并体现在督导理念、制度、体制、机制、评估指标体系、方式方法、手段工具等各方面,但核心是督学队伍的现代化。督学是教育督导的第一生产力,也是核心竞争力。深圳督导人专业的视点、精准的表述、独到的见解,其源头活水是长期的反思与不断的学习。督导人要真正拥有专业和督导评价的自信,必须以厚实的学识为基础。一个优秀的督导人员必须业有所专,必须有广博的教育素养、必须有得体的表达力。获得这些能力唯一的途径就是学习,充满韧性地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专项研究中学习。

面对差距,我们必须反思与努力,立足实际,为我们的教育督导努力工作,建言献策,助推最有力督导,书写最美的督导人。

(作者: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石峡学区 何国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