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山东滨州:以督导问责推动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

来源: 滨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 韩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0月25日至11月9日,滨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成专项督导检查组,圆满完成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2020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导。

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抽调人社、编办、财政、教育部门人员和省、市督学共13人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县级政府2020年县域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财政投入、师资队伍建设及待遇落实以及贯彻落实《山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督查组分五个小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证等方式进行全面评价,实地查看中小学142所、幼儿园 45所(含24所民办园),督查结束后逐一召开反馈会,反馈存在问题55个,提出整改建议65条。

自2020年开始,滨州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启动市对县级政府教育履职评价工作,以强化责任担当的勇气,用好督导问责的利器,约谈排名靠后的县级政府负责人,政府履职能力明显提升,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教育发展的制约性障碍性问题,促进了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进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改善了中小学、幼儿园的办学(园)条件。2021年,滨州市将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列入市对县市区政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根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要求,继续加大教育督导问责力度,从督查情况来看,滨州教育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