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安徽省淮南市:着力打造区域特色综合“督政”制度体系

来源: 督导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安徽省淮南市对县区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工作始于2007年。多年来,淮南市通过不断探索、积极推进,强有力的制度性监督体系已经形成,“督政”已成为协调区域内各级各类学校朝着有品位、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发展目标迈进的重要保障。

督政触角拓展延伸。淮南市认真做好省政府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自查自评工作,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完善机制,督促市直部门和县区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规范开展对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考评工作,与此同时,组织实施对所辖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年度主要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两项督政考评内容各有侧重,考评结果互为补充、互为佐证。各县区政府也及时开展对乡镇(街道)政府教育履职考核。淮南市已形成完整的督政考核体系,实现教育督政“全覆盖”。

市级统筹强力推进。淮南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教育领域重大事项,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教育督导工作计划方案,协调解决教育发展突出问题。结合市情,建立健全全市教育督导工作“一盘棋”双向统筹联动机制,即建立市、县(区)政府一级抓一级的“纵向统筹”机制,建立教育、发改、规划、财政、建设、国土等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的“横向统筹”机制,有效发挥教育督导委各成员单位作用。坚持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为抓手,层层压实政府发展教育主体责任,将督政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县区政府目标管理考核的内容,强化督政结果运用。

督导流程精心设计。淮南市研究制定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规程,整个过程包括县区自评、市级材料审核、实地督查、形成督导意见和结果审定公布等环节,并明确各阶段工作要求和标准,构建事实说话、多维评价、强化整改的督导考核机制,推进考核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在督导考核结束一周内,督导组向县(区)委、政府下达书面反馈考核意见,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要求,提高考评工作权威性、严肃性,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

评价方式改进创新。为提高督政考核的信度和效度,2017年淮南市依托智慧教育云平台,投入110万全方位打造智慧教育督导系统,融合督政工作的 “一个平台,五个系统” 教育督导信息化管理应用服务平台初具雏形,加快了教育督导信息化进程。三年来,淮南市督政工作采取“网上评价”与“现场验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数据分析、重实地查验、重群众满意。考核评估组一方面通过教育平台提供的法定报表实施对各县区督政数据采集,保证分析数据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利用网上信息系统,实现佐证材料电子化、考核指标数据化,使“互联网+”与综合督政工作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