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宁夏: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首轮全覆盖评价

来源: 督导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2019年,宁夏按照自查自评、第三方评价、实地核查的步骤,组织对全区所有市、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了首轮全覆盖评价,咨询政府和部门领导140多人,访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200多人,核查学校120多所,问卷调查1500多人,评价工作依法依规,敢于较真碰硬,引起极大震慑,树立了督导权威,促进了督导“长牙齿”,有力推动了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

完善制度依法督。自治区印发《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提出6个一级指标、25个二级指标、45个三级指标。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宁夏督学管理办法》,按照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其他人员每人每天500元、400元、300元的标准,为督学开展教育督导给予工作补助。

线下线上双向评。自治区投资300万元,研制开发了宁夏教育督导评估监测系统,委托上海教科院,依托系统对各市县履职情况进行了网上评估,提出了10个方面的特色经验、8类问题,为组织实地督导核查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紧盯难题重点诊。把“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等年度重点工作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抽调督学专家,先后开展2轮次诊断性督导,全力推动落实,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电视访谈舆论促。在宁夏教育电视台创新开办了“市县长谈教育”专题访谈节目,组织市县(区)政府主要领导紧紧围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谈职责、谈成绩、谈问题、谈思路、谈举措,下决心、出硬招、举全力解决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教育重难点问题。节目在教育厅官网、微信端、教育云同步推送,引起社会良好反响。

组织专家实地查。抽调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厅级领导带队,聘请10名外省区督导专家担任组长、30名区内督学为成员,组成5个督导组,采取召开政府见面会、咨询答辩、查阅资料、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进校核查、交换意见等办法,逐市逐县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了实地核查,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得到有力彰显。

讲评通报从严改。及时组织召开全区教育督导工作会议,政府分管领导对履行教育职责进行了全面讲评,指名道姓通报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背靠背、一对一”向各市县(区)反馈了存在问题,要求20天内上报整改方案,半年内抓好整改落实,2020年组织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或不作为的,将采取约谈、通报等形式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