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吉林省创新推进“互联网+教育”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 吉林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吉林省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部署,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对接,以提升硬件、搭建平台、教育扶贫为着力点,将“互联网+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全领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努力提升教育质量。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联网攻坚。省教育厅、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落实“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联网攻坚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加快推进各地各校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各地各校填报调查问卷,梳理汇总中小学校(含教学点)联网、光纤改造、带宽费用分担、网络利用等情况,指导各地各校在全国教育信息化进展系统上传最新信息。实施“半月调度、挂账销号”制度,建立未联网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台账和接入带宽不足100M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台账并动态更新。积极对接网络运营商,指导督促各地区教育部门、基础电信企业落实“宽带网络校校通”和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确保中小学联网计划落地落实。

加强教育平台建设,推进资源共享。依托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进覆盖全省城乡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网络学习空间开通和应用为突破口,针对师生教与学的实际需求,择优审核准入企业开发的第三方应用,形成优质资源动态整合、优化配置。打造与各学科教材相配套的、动态更新的“平台+”模式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体系,为全省中小学提供基于网络学习空间资源与服务的网络学习环境,促进教育均衡、提高教学质量。组织实施“互联网+乡村教育”,以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各具特色为实施原则,通过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名师网络课堂、教师网络研修等形式,加快教育平台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进网络扶贫。通过实施“互联网+扶智工程”,开展乡村学校“美丽空间”建设。启动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以“网络扶智总动员,大家都来做贡献”为主题,组织开展“乡村学校人人通”“青椒计划”“东北师大附中名校网络课堂”“延边州云课在线”等12个子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学习空间优势,打破师生学习进修的时间与空间壁垒,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与交流场景。印发《2019年度吉林省网络扶智工程——“直通村小”项目实施方案》,引导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通过信息技术实现结对帮扶,鼓励开展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网络研修、同步课堂等,帮助缺乏师资的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