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山东青岛:教育质量监测为提升教育质量提供精准指导

来源: 督导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从2014年开始,青岛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教育评估与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开展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青岛市教育质量监测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基础教育领域延伸到职业教育、学前教育领域,围绕学生的发展,积极探索,深入研究,推动质量监测工作日渐完善,为提升区域教育质量提供了精准的指导。

近日,青岛市面向社会发布了2018年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本次监测以幼儿园中班幼儿,四年级、八年级、普通高中二年级、中职二年级学生为监测对象,共抽取52300余名中班幼儿、17382名四年级学生、11346名八年级学生、5094名高二年级学生和3575名中职二年级学生,幼儿园园所抽样覆盖率为65%,小学学校抽样覆盖率接近65%,初中、高中、中职学校抽样覆盖率为100%;同时,抽样学生的家长、教师也参与本次监测。

学前教育段的监测内容以幼儿发展为核心,对幼儿的语言、社会、健康、科技、艺术等五大领域内容进行监测。同时从幼儿园环境和家庭环境入手,考察幼儿园管理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家庭养育环境等对幼儿成长的影响。义务教育段的监测内容主要考察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数学)、身心发展、兴趣爱好特长、学业负担五大领域。高中学段考察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影响因素、身心健康、职业兴趣与创新素养、学业负担五大领域。中职学段考察学生职业技能、学业发展(数学)、基础素养、核心素养、职业素养五大领域。同时注重监测影响学生全面发展的因素,其中学校因素包括教师专业能力、教师创新素养、师生关系、学生同伴关系,家庭因素包括家长教育方式、家校合作情况、亲子关系等。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教育评估与质量监测中心借鉴国内外成熟监测经验改编研发了监测工具,包括学生学业试卷以及学生、家长、教师问卷等,经过数据处理与分析,形成监测评估报告。

监测评估报告对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当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诊断,为政府制定政策、学校改进教学提供科学依据,从而有效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同时,监测结果对社会、学校、家庭教育理念起到积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根据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督促学校、幼儿园规范教学管理工作,着力推动内部整改,细化制度举措,持续综合整治,为提升教育质量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