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以挂牌督导引领教育发展 全力开创教育督导新局面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督导经过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历经“建设、改革、发展”,其价值理念已逐渐转变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践行指南。自2013年启动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特别是2015年开展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创建工作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和《江苏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程》的有关精神,认真开展创建活动,积极组织申报江苏省和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努力塑造江苏教育督导工作品牌,通过经验推广、示范引领等措施,不断扩大江苏教育督导影响力,带动全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为中小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提供保障。

一、准确站位,立足大政,全力开创教育督导新局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突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府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有序推进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把创建工作作为地方政府年度重点目标加以推进,做到挂牌督导工作与政府教育目标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全省各地不等不拖,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对照标准,修枝剪叶,力求高效务实。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保证有效落实。制定了创建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的实施方案,结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创建标准,研究制定了评价细则及评分标准。组织专家对申报县(市、区)的台账资料逐一核查,并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的标准和规程进行现场评估。

三是广泛宣传发动,集聚工作合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挂牌督导工作,召开专门新闻发布会,曹省长亲自参培并作重要讲话,胡金波副部长为省级培训活动开设了《江苏教育督导再出发》专题讲座,为全省挂牌督导工作提神振气,鼓劲加油,动员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申报。县(市、区)级工作层面,坚持对标找差,推进挂牌督导“六个到位”,即责任督学队伍建设到位、挂牌督导经费保障到位、责任督学与社会公众沟通到位、挂牌督导工作规范执行到位、挂牌督导信息化管理到位、督导意见整改问责制度建设到位。

四是督促问题整改,当好决策参谋。针对省级评估发现的问题,省级教育督导部门下发问题清单,并分别在南京市秦淮区、句容市召开两次现场会,组织申报单位学习先进,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在整改的基础上,再组织专家回头看,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我省57个申报县(市、区)挂牌督导工作同中存异,各具特色,其中,南京市秦淮区、徐州市鼓楼区分别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推进会、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二、聚焦创新,尽责履职,努力谱写挂牌督导新篇章。

自2013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启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以来,江苏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全面启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截止2014年5月,江苏基本实现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近年来,结合全省工作实际,江苏不断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践探索和改革创新。一是顶层设计,挂牌制度创新。通过出台《江苏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建设实施方案》等规范挂牌督导工作的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构建具有江苏特色、各县(市、区)特点的中小学校教育督导责任区制度体系。二是有效落实,工作方式创新。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培训会和现场推进会等方式,营造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研发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化工作平台,对挂牌督导的工作布置、过程监管、培训指导、考核奖惩等工作开展网络化管理,实现“互联网+教育督导”的现代化转型。三是注重评价,结果运用创新。将挂牌督导纳入县(市、区)政府教育目标,将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意见、整改核查等情况,以督导工作专报的形式上报至相关部门,为行政部门决策提供服务。

目前,全省已有约42%的县(市、区)将学前教育纳入挂牌督导工作范畴,镇江、常州等市还主动将中等职业教育纳入挂牌督导范围,实现了学前教育到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挂牌督导“全覆盖”。让人民群众从挂牌督导的工作进程中,体会教育的温度,分享教育改革的成果。

三、立足改革,服务大局,着力助推学校发展新高度。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江苏教育已从以前简单的“禁、严、管”逐步进入开放的“督、导、引”治理体系,责任督学凭借“督学”身份,围绕政府教育工作中心和重点工程,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察实情、说实话、谋实招、办实事,在规范教育教学及其管理秩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推动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南通市港闸区义务教育阶段因为生源激增,出现了代课教师、大班额、教师岗位晋级校际不平衡等突出问题,责任督学撰写了挂牌督导整改建议,如实向政府汇报了这些问题。区政府十分重视,2017年3月至8月,政府常务会议连续5次研究,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目标、任务和路线图。泰兴市责任督学姚恒章撰写的《关于强化农村学校音体美专职教师配置的建议》,经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责成市编办牵头,制订逐年增加音体美专职教师的招聘方案。2017年,泰兴市招聘教师165人,比上年增加59人;其中音体美教师37人,比上年增加23人,占招聘教师总数的22.4%,有效的解决了农村学校音体美教师不足的矛盾。

二是督查重大工程的实施。近年来,国务院、省政府实施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改薄”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发展优质普惠学前教育等一系列重大教育民生工程。在义务教育“改薄”工程实施中,仪征市责任督学深入城乡学校调查摸底,对照标准排查问题,并向政府提出督导建议。仪征市统筹中央和省补资金,累计投入9.6亿元,加固校舍9.3万平方米,新建校舍14.8万平方米,完成33所学校新建和加固工程,城乡中小学办学条件均达省Ⅱ类标准以上,促进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三是调研问题和薄弱环节。无锡市锡山区责任督学发现少数民工子弟学校与公办学校相比差距明显。在挂牌督导中调研摸底,并向政府提交了督导报告和问题清单。区政府及教育部门及时召开会议,通报了调研情况,并研究出台以奖代补的激励政策,督促民工子弟学校举办者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张镇小学、南胡巷小学、蓝天小学等民办校投入资金500万元,用于学校改扩建和添置仪器设备,促进了民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高邮市为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责任督学逐校摸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现状,把握第一手原始资料,并制作成汇总比对表,为政府编制《高邮市城区教育专项布局规划(2016-2030)》提供了大数据支撑。

四是向政府职能部门反映情况。2016年12月,常州市新北区飞龙实验学校家长向责任督学反映,校门口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建议路口设置信号灯,以预防学生发生交通事故。责任督学经过调查,认为家长的建议合情合理,积极向政府及公安交通部门反映。不到半年,家长黄梅军收到了回信,得知公安交通部门同意设置红绿灯,已经落实了方案和经费,第二年暑假施工完成。

五是督促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无锡市惠山区针对少数学校违规收费、征订教辅、体罚学生等不规范的办学行为,责任督学在挂牌督导中发挥指导、督查作用,了解年级组、教研组、班集体执行教育政策法规的情况,督促学校教职工依法依规办学。涉及不规范办学行为的投诉由2014年的19起下降到2016年的6起,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的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宿迁市宿城区的责任督学在挂牌督导中,通过座谈走访发现部分教职工对学校工作有怨言。责任督学经过分析,认为教职工与校领导发生的隔阂,有很多源于信息不对称产生的误会。建议区教育局就校务公开工作作出规定。根据责任督学的建议,教育局出台了《校(园)务公开实施办法》(宿区教发〔2015〕041号),要求学校对党务、政务、财务、教务实行“四公开”,保障师生、家长和社会的知情权。责任督学又对“校务四公开”情况组织督查,发现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教职工与校领导的隔阂得到消除。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启教育改革新征程。

我们将把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丰富挂牌督导内涵。一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研究。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把深化江苏教育督导体制改革作为“十三五”重大课题,由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金波同志担任课题组组长,研究现代政府教育治理背景下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使教育督导行政级别、组织架构与行使的教育管理工作相匹配,更好地发挥教育督导的“助推器”作用。二是进一步提高责任督学专职化程度。决定挂牌督导工作成效的是责任督学。面对新形势,要加强责任督学配备、遴选、培训、履职、考核的研究,提高责任督学专业化、专职化程度,加快建设数量充足、爱岗敬业、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责任督学队伍,要成为今后教育督导工作的重中之重。三是进一步强化督导结果的有效运用。建设督导发现问题的通报、整改、跟进、问责的有效制度,建立政府、教育、学校重视运用教育督导结果改进工作的运行机制,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更好地发挥教育工作体检、诊断、治病的功能,护航教育改革发展,助推基础教育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