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渭南市澄城县发挥责任督学优势提升“316工程”督导评估水平

来源: 渭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4日

 澄城县教育局通过“五抓五提”,促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与“316工程”督导评估有效融合。

      ——抓实业务培训,提升督导队伍。聘请县级责任督学担任评估专家,召开专题会议,培训“316工程”学段指标体系和评估注意事项,开阔督学视野,提高督学素质,增强评估专业性和针对性。

      ——抓实自查指导,提升督导基础。5月份组织责任督学开展了“316工程”自查工作为主题的督导活动,督学入校后实地查看责任区学校(幼儿园)自查情况,进行现场督导,肯定工作亮点,发现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出具《整改意见书》,帮助学校做好自查自纠,完善前期准备工作,提升督导基础。

      ——抓实环节统筹,提升督导质量。规范工作流程是提升督导质量的保障。一是科学分工,依据责任督学的工作职能和业务所长对照一级评估指标科学分工,确保责任督学业务熟、指标明,一把尺子量到底。二是开好“两会”,评估前开好对接会,安排对接配合工作;评估后召开好反馈会,指出学校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及建议。三是细化环节,督学分组采取巡视校园、走访师生、问卷调查、调阅档案、入班听课、观看社团、观摩教研活动、查看部室和相关工作场所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经过指标比对、集体讨论、统计分析,形成小组意见,校(园)长签字确认,督导室审阅后进行大会反馈。

      ——抓实问题整改,提升督导成效。从两个层面认真开展问题整改。一是自查问题整改,责任督学要对责任区学校自查工作提出整改建议,学校建立台账,对单销号。二是县级评估后的问题整改,评估结束后督导室继续将整改工作纳入责任督学主题督导活动中,强化工作整改,促进督导成效。

      ——抓实工作作风,提升督导形象。从两方面对督导工作作风提出明确要求。一方面要求学校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按照县级安排流程规范操作,不弄虚作假,不刻意迎合,尽量展示学校最真实状态,以达到诊断号脉,查漏补缺,示范带动,促进提升的目的。另一方面要求督学对照指标逐条比对认真督查,发现问题不回避、不包庇,根据提出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意见及建议,形成书面报告现场反馈,帮助学校不断完善提升,规范中小学校(幼儿园)办学(园)行为,助力澄城教育高质量发展。